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砚边夜话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四则》(三)黄牧甫

自读楼谈印散语

○近世印人,昌硕、牧甫(黄士陵)、白石,可堪鼎足而称,而三人用心,绝难相通。白石以弘大胜,昌硕以苍古胜,牧甫以清超胜。用比词家,或与东坡(苏轼)、稼轩(辛弃疾)、白石(姜夔)三人最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凤嘘龙吟,此东坡之豪气;“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熊哮兕吼,此稼轩之雄魄;“暗柳萧萧,飞星冉冉,夜久知秋冷’,鹄嘶鹤啼,此则白石之隽肠也。斯辈取势虽殊,境界则一,宜乎各开宗流,同著千秋。

○印至牧甫,面目焕然一新。其学古,以为“汉印剥蚀,年深使然”。故不事残破,专以精工为能。所出遒丽妍美,渊雅雄深,用之较古,离而合者也。牧甫用刀,薄刃冲运,犀利明快,刚毅遒劲,旷古无侔。其布局谋势,方正平直,却能使奇丽动宕生其间。或又自出机杼,采摭吉金,纵横参错,于极险仄中求平夷。“婺原俞旦收集金石书画”一石,可视此类代表。

○牧甫印缘起让之,然实得之汉印、吉金最深,故能于光洁平静中见古之遒厚生动气。牧甫善取,既索于古,犹不舍今,其自言:“伊汀州(伊秉绶)隶书光洁无伦,而能不失古趣,所以独高,牧甫师其意”。考索其白文,知非是虚语。

○牧甫亦能率意,其“伯鸾手校”、“国钧长寿”二石,逸势草草,痛快淋漓,天真烂漫之致,实为后来快利挺峻,简率自然一路滥觞。

○凡为印,以质拙求古易,以精工求古难。牧甫超绝,所作能于妍洁中寓遒古,秀丽中见雄深,不古愈古,化古为新,益令我思牧甫难已。

原文发表于《篆刻》杂志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四则》(三)黄牧甫

秦砖汉瓦之室
十六金符斋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四则》(三)黄牧甫

国钧长寿
婺原俞旦收集金石书画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四则》(三)黄牧甫

人生识字忧患始
陶斋先秦刻辞
牧父游戏之墨
祗雅楼印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