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

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

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

 

  2023年4月17日至2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承办,鹰潭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中级) 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鹰潭龙虎山地区举办。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开班仪式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江西省美协主席吕品昌,中共鹰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忠,鹰潭市文联主席王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群众文艺处副处长蒲强,龙虎山景区党委书记、鹰潭市文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清和,鹰潭市美协主席杨阳出席开班仪式。江西省美协副主席、驻会秘书长杨震主持开班仪式。

  受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委托,李伟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充分发挥文艺与志愿服务的双重优势,将多元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有效满足基层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美育服务的效能,并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文化影响。中国美协艺委会有十分优良的专家团队,委员均为各专业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代表性艺术家。为积极响应并密切配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深化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美术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效果,借助中国美协艺委会的自身优势,在历次培训的经验基础上,把鹰潭文艺培训效果做扎实、做深入,真正做到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达到“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的目的,推进全国范围的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李伟、黄忠、吕品昌致辞

  黄忠介绍了鹰潭的人文地理环境,并对这次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把志愿服务放到鹰潭表示感谢和欢迎。吕品昌对来自江西的学员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位学员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和自身的艺术追求中更好地锤炼自己,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多出精品力作,勇攀文艺高峰,推动艺术的传播,促进美术教育质量的提升,为江西的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学员代表发言、杨震主持开班仪式

  李伟代表中国美协向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区龙虎山镇龙虎小学赠送了2023“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民俗衍生品和20本精美美术画册。这些画册是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从近年来中国美协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经典的架上连环画作品展、农民画作品展、漫画作品展、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和优秀插图作品展的中挑选出来的作品集,适合于孩子们阅读。新年画衍生品则是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2023“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专门制作的文化惠民产品。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向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赠送锦旗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向中国美协赠送锦旗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山水班学员合影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人物花鸟班学员合影

  鹰潭美术培训活动分为山水、花鸟和人物三个班,为期12天,120多名来自江西以及临近省份安徽、湖南等地的学员参加了学习。

  为做好此次志愿美术培训,主办方精心设计了课程,邀请了17位国内知名的文艺理论专家、思政专家和美术家参与授课。他们分别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何加林,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键,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江西省美协主席吕品昌,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陈钰铭,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林容生、李爱国,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海军文艺创作室创作员王伟平,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文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光华,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方向,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所副所长陈鹏,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金石,江西省美协副主席孙宪,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王清丽,鹰潭市委宣传部讲师团负责人鲁建平。参与授课的专家教授不仅艺术专业造诣深厚、理论扎实、画技精湛,还情系老区,不计报酬、不为名利远赴江西鹰潭授课。他们精心安排课件,认真负责,倾囊而授,授课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有重点、有实操性,在课堂上,他们热情与学员互动,对学员各类问题一一作答,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向云驹、张德祥、鲁建平授课

  三位文艺理论和思政老师的课程立意深远,深入简出,既有宏大叙事,亦有微观呈现,有结合党史教育和当代党建工作,并集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张德祥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话语体系”为讲座题目,以“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关键词,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将二十大报告主旨精神贯穿其中,使学员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向云驹的讲座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史诗时代与文艺新史诗问题解读”,对史诗、史诗时代和史诗文艺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价值进行全面的阐述与解读,对中国史诗话语的重建重塑和新时代史诗性的认识具有深刻的意义,对学员今后的创作有着重要启示。鲁建平讲座以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江西“红景”独好为题目,在讲座当中贯穿了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了江西在新中国革命中的十个第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拓宽了艺术家的创作视野。学员纷纷评价思政课和文艺理论课有深度和广度,理论的学术高度,对于党的二十大的学习,有了思想认识上面的大幅度提升。

  授课的专业老师更是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教学内容,引导学员探索艺术的丰富内涵,理解艺术的规律与深入生活、抒发情感之间的共生关系。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李洋、孙宪、王清丽、王伟平授课

  人物班导师李洋谈“写生作品化”,提出写生前要有一个胸中之意,方可下笔,做到笔精墨妙,如有神助。山水班导师孙宪用自己的写生经历图文并茂的演示如何去写生和创作,课后还现场创作了两幅作品,让学员们近距离的感受创作风采。花鸟班导师王清丽以自己的写生手稿的鲜活的笔墨示范打开了学员眼界。王伟平老师与学员亲密互动,他的课程生动有趣,既给学员传授了传统花鸟的笔墨手法,又传授了花鸟画写生到创作转换的心得。

  江西鹰潭市龙虎山为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写生的绝佳场所。山水班的导师们带领学员们在龙虎山进行了现场写生,他们用生动的语言和高超的绘画技巧来教学员们如何表现龙虎山这独有的风景和气韵,一边示范一边耐心交流。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林容生、方向、李文绚、王金石授课

  林容生老师教学员们通过写生练习来学会如何去观察和处理对象,如何生成一个完整的画面,并强调画面一要有生活气息,体现自然中呈现出来的形式感,造型和线条的节奏变化,把握画面整体的意境感觉。方向老师教授学员在传统的山水秩序中找到内在的表述方式,以“观照”的理念作为转型的意义,强调“观”的内美与现实审美的体验,把冲突的现实化为和谐的心性。李文绚老师教学员们如何对画面进行重构,用抽象的语言和笔墨关系来表现所看到的现实物像。王金石老师通过示范讲解,将山水写生的核心理念与笔墨关系一览无余的呈现给各位学员。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刘健、陈钰铭、李爱国、于光华授课

  刘健、陈钰铭、李爱国都是丰富教学经验的导师,他们既重视示范的重要作用,也进行画技、画理的口传心授,他们与学生一起人物写生,将自己的宝贵的写生经验一笔一画地传授给学员,使学员受益匪浅。

  于光华、陈鹏老师注重传授写生时候对对象的精神气息的捕捉,做到一笔下去,精神意气神韵都要进行体会。何加林老师风尘仆仆从工作地赶来鹰潭培训班,来不及休息就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写生创作课,强调“若即若离”的写生观,既要笔精墨妙,又要迁想妙得,既要尊重自然,又要尊重内心的感受,画出符合传统又具有当代性和强烈的表现性的作品!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陈鹏等老师带学员外出写生

  在培训期间,各位导师不畏艰苦,带领学员早出晚归,走入龙虎山的田园山村、花语世界、竹筏码头、无蚊村等写生地点,以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教学作风,言传身教,为学员的学习提高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江西基层的美术教师、美术工作者带来了高层次的艺术熏陶。

  学员代表纷纷表示,他们带着单位领导的期望、同事的信任与教学中的困惑来到培训班,倍加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之前在书本上、资料中钦佩的名家就在眼前,学员们求知若渴,抓住一切学习时间努力向名家学习,他们把培训学习看成是职业生涯中的一次跃进,把课程当作一次富有成效、滋润心扉的营养大餐。在主承办方志愿人员的管理和支持下,导师行程接送、模特安排、选择写生地点,雨天自修课堂安排,饮食卫生足量,住宿整洁,接送学员车辆的准备,外出的安全措施等一一到位,学员们积极配合培训班计划安排的课程,认真出勤,事前请假,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高质量完成本次培训任务。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何加林等老师在观摩会上指导学员作品

  结业仪式前一天,主办方为三个班的学员举办了一场现场观摩会,所有的学员选择自己的一张得意的作品参加观摩会,观摩会由学员自己摆放、张贴作品,自己拍摄。在观摩过程中,学员们簇拥着导师观摩每一张作品,各班的导师对学员的作品逐一点评,言简意赅,一针见血,让学员们茅塞顿开,把十几天的写生学习推进到一个高潮。

  在结业仪式上,李伟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今年终于完成结项,感谢各方为此次培训付出的努力,大家都克服了许多困难,今年培训圆满结业。在本次培训班中,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国内著名文艺理论家和中国美协艺委会专家、美术家赴江西鹰潭授课,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子,服务基层美术工作者。培训期间,各位老师尽心竭力,传道受业解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满足了基层广大文艺工作者急切盼望提高艺术素质的迫切需求,为培育造就新时代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培训活动真正做到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实现了“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的初衷。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结业仪式师生全体合影(山水班)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2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江西鹰潭美术培训班在赣举办结业仪式师生全体合影(人物花鸟班)

图:李明辉、夏程琳、刘红、陈智强、段长虹等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