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学术研究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三).黄牧甫篇》欣赏

编者: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原载全国专业刋物《篆刻》,后又被转载于四川省书协主办之《书法家》报,均连载四期。一期一人,依次为邓石如、吴昌硕、黄牧甫、齐白石。现陆继推出,以供欣赏。

著名书画家、艺论家田旭中读《自读楼谈印散语》后题咏四首,并序之说:代昆兄之论前人印,知人论印,辞精而意隽,文采斐然,不啻为评点之范式。今之论艺者大多泛泛,盖识见浅陋也。其咏黄牧甫云:

方寸奏刀千里势,

乾坤犹在掌中分。

清新却是古贤魄,

只教今人叹绝伦。

军旅诗人萧茂光读后也咏赞说,读代昆师长《谈印散语》感赋:

邓公谈印语精金,

简论弘僻足高深。

视角獨到缕艺匠,

诗书文刻集大成。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三).黄牧甫篇》欣赏

黄牧甫 像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三).黄牧甫篇》

○近世印人,昌硕、牧甫(黄士陵)、白石,可堪鼎足而称,而三人用心,绝难相通。白石以弘大胜,昌硕以苍古胜,牧甫以清超胜。用比词家,或与东坡(苏轼)、稼轩(辛弃疾)、白石(姜夔)三人最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凤嘘龙吟,此东坡之豪气;“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熊哮兕吼,此稼轩之雄魄;“暗柳萧萧,飞星冉冉,夜久知秋冷’,鹄嘶鹤啼,此则白石之隽肠也。斯辈取势虽殊,境界则一,宜乎各开宗流,同著千秋。

○印至牧甫,面目焕然一新。其学古,以为“汉印剥蚀,年深使然”。故不事残破,专以精工为能。所出遒丽妍美,渊雅雄深,用之较古,离而合者也。牧甫用刀,薄刃冲运,犀利明快,刚毅遒劲,旷古无侔。其布局谋势,方正平直,却能使奇丽动宕生其间。或又自出机杼,采摭吉金,纵横参错,于极险仄中求平夷。“婺原俞旦收集金石书画”一石,可视此类代表。

○牧甫印缘起让之,然实得之汉印、吉金最深,故能于光洁平静中见古之遒厚生动气。牧甫善取,既索于古,犹不舍今,其自言:“伊汀州(伊秉绶)隶书光洁无伦,而能不失古趣,所以独高,牧甫师其意”。考索其白文,知非是虚语。

○牧甫亦能率意,其“伯鸾手校”、“国钧长寿”二石,逸势草草,痛快淋漓,天真烂漫之致,实为后来快利挺峻,简率自然一路滥觞。

○凡为印,以质拙求古易,以精工求古难。牧甫超绝,所作能于妍洁中寓遒古,秀丽中见雄深,不古愈古,化古为新,益令我思牧甫难已。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三).黄牧甫篇》欣赏

……印章被作者自觉地作为一种艺术创造,应该是元代而后的事情。印章发展到了元代,受到各种文化因素的催化,一些文人学士仿佛在那里面感觉到、发现到了什么,开始闯入了这块由工匠独支撑了几千年的古老领地,与其结伴共伍,鼓努磨洗,力去封尘,使之漏射出缕缕新的光华。在这群文人中间,赵孟頫的开山作主可以据为典型,是他拨动了“文人印”的第一响起轫弦音。而此时最具实际意义的人物,又应数吾丘衍。吾氏为元代手屈一指的篆书家,对于古代印章的篆法、格式都有精深的研究。他的印学《三十五举》,堪称为后世印章艺术著作的鼻祖。应该说,由此而往,方始开启了印章艺术走向自觉追求的途程。到了明代,当用石材治印的被发现,石材的脆嫩受刀特性,使非工匠的文人们能在石上驱刀如笔,刊石如纸,随心所欲,这才真正地为文人印章的长足发展铺平了道路,为它拓展出一片自由翱翔的天地。由明、清两代而至近、当代,印章艺术得到了空前的迅猛发展,迎来了它无数次的兴盛和辉煌。此间,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篆刻艺术大师,他们像颗颗耀眼的星辰镶嵌满布在艺术的天壁中。
——摘自邓代昆《印章文化浅议》

邓代昆《自读楼谈印散语(三).黄牧甫篇》欣赏

邓代昆,成都市博物馆书画艺术院院长,成都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三十余年来,曾服务过的篆刻团体有:四川省青年书画篆刻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会长;开明印社副社长、顾问;丙戌金石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西蜀印社副社长、荣誉副社长;成都市书法家协副主席兼篆刻委员会主仼。

现为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仼。

被收入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之《共和国书法大系.篆刻卷》。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