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一所优秀的大学

必定有一批优秀的大师

在四川文理学院46年的高等教育办学历程中

涌现了一大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书一辈子、美名传天下的大师

章继肃先生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位

今天,在凤凰山下、莲花湖畔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召开章继肃先生教育与学术思想座谈会

接下来

  1. 和小妮一起走进章继肃先生

1

人物简介

  //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章继肃,字树公,别号巴石。共产党员。1922年出生于四川省渠县新乡市三供村。1948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四川省教育界、书法界、篆刻艺术界、诗词界等著名的学者教授、长寿老人,被著名的文化学者孙和平教授等人誉为「达师专五老」之一。

1977年3月,章继肃奉调达县师范学院(四川文理学院前身)工作。1980年4月起,任中文系主任。1982年9月,达县地区书法协会成立,被推选为理事长(后称主席)。1988年,被批准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潜书注》获达县地区第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9年,文化部授予全国书法「群星奖」。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2006年,题写「四川文理学院」校名。2007年,被中共达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德艺双馨」的称号。2012年,书写四川文理学院《新校区赋》。2014年1月12日20时14分在达州市中心医院离世,享年93岁。2017年11月,达州市第二届巴渠文艺奖追认先生「终身成就奖」。

2

党委书记王成端讲话

  //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党委书记王成端在研讨会上说到,章继肃先生品格高尚,一生潜心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艺术成果丰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四有”好老师。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推动章继肃先生学术思想研究和广泛应用,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性地位;二是要持续加强研究,传承大师学术思想和艺术品格;三是要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学校艺术创作繁荣兴盛。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开创学校文化事业的新局面,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校长侯忠明致辞

  //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已入深溪方觉浅,未凌绝顶不知高。通过筹办本次活动,广大师生更加深刻了解到了一批老教授、老专家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路历程,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新中国史和校情校史教育。先生已然辞世多年,但学校没有忘记,有万千桃李还在怀想他、纪念他,这说明,人是有社会生命的,继肃先生的思想和精神还活着——在每行鲜活的文字里,在每笔律动的线条间,在每个人的深情讲述中,在浩渺苍茫的星空下,熠熠生辉!

4

作品展示

  //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为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文学与传播学院编印了《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书法文集,文集整理收录了章继肃先生诗作15篇、章继肃先生书法精品36幅,回忆章继肃先生文章32篇以及先生生前图片等。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章继肃先生生前照片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作品名称:登翠屏山选新校址

作品形式:条幅

作品尺寸:131x32cm

创作时间:2003年

珍藏人:廖清江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作品名称:范仲淹《岳阳楼记》

作品形式:手卷

作品尺寸:263x23cm

创作时间:2005年

珍藏人:侯忠明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1

章继肃的诗词创作与学术研究兼及人品

陈正平1陈雪涛2

摘要:章继肃先生首先是一位教师、学者,然后才是书法篆刻家。在大竹师范学校工作的三十年里,赢得了“棋琴书画球”高手的美名。渐入老年、喜迎改革开放新时代,调达县师专中文系后,除了教学教务工作,开始向学术研究和诗词创作发力。厚积薄发,成就斐然。书画篆刻传天下,诗词文章竞风流。世人皆知章先生书法精妙,却忽略了或不知道其诗词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成果及价值。研讨推介章先生的这些成果,有益于我们对他的全面认识和评价。

关键词:章继肃;诗词创作;学术研究

文章来源:《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22(05)

2

润物无声,泽被巴蜀:章继肃书法教育研究

刘志超1钱欢2

摘要:在巴蜀文化领域,章继肃是新时代四川高等书学建构之路的一个重要文化表征与历史精神。章继肃生前曾为四川文理学院(原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主任,也是达州市书法家协会创始人,曾担任达州市书法家协会首任理事长(现称主席)。他为推动川东文化发展与四川书法教育、书法研究、书法创作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结合四川文理学院书法高等教育并涉及川东书法艺术发展,论述章继肃对推动四川地方文化发展和对四川高等书法教育的贡献,并追溯其书法文脉渊源,展望他在传承与弘扬巴蜀文化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审视他在四川高等书法教育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建构四川高等书学教育之路上,他本应具备的历史地位。

关键词:章继肃;教育思想;四川书学教育;四川文理学院

文章来源:《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22(05)

3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5

人物评价

  //  

先生有忠诚的信仰。青年时期参加过中共地下党员组织的进步活动,中年尽管历经坎坷,文革期间被打成“牛鬼蛇神”,遭受迫害,但他一直对党有着坚定的信念,矢志不渝地追求入党,年近六十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说,“共产党员是我一生的追求,是我最高的政治荣誉!

先生有高尚的师德。给历届学生讲授过古典文学、文献学、书法等课程,对真心喜欢书法艺术的青年学生,他都会欣然提笔,写字勉励,而且“分文不取,有求必应,不分贵贱,一视同仁”,为师为范,谦和简朴,是一个宁静而纯粹的人。章继肃先生高尚的品行,已然是四川文理学院的一种精神象征和文化符号。

先生有深厚的学养。解放前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在学术上致力于地方文史研究,治学严谨,整理出版过清初思想大家唐甄《潜书》,点校了明末兵部尚书达州人李长祥的《天问阁文集》,这部极具价值的著作由于后续没有经费支持,遗憾没能公开出版。先生还是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他的诗文,贵真尚短,天然隽永,出版有《小窗诗文稿》《章继肃文集》。

先生有精湛的书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较早一批的会员,四川省(当时包含重庆市)书法家协会首任理事、评审委员,达州市书法家协会家协会首任主席。他的老师何鲁教授,学贯中西、术兼文理,既是数学大家华罗庚先生的伯乐和论文审稿者,也是民国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的优秀弟子。在何鲁先生的基础上,章继肃先生的书法更加精到、内美,有大量艺术精品流传后世,形成和充实了“书为诗余、书人合一、书随时代”等先进的书学思想。

先生有优良的家风。他博学多才,结发的妻子却目不识丁,两人结伴七十余年,相濡以沫,执子之手,终身到老。先生八十多岁时还每天坚持为同样是八十多岁的卧病不起的妻子洗脚擦身,做饭端药。家里再困难,他们也从来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一份困难补助申请。常说,“尽量不给组织添麻烦”。达州市委政府曾授予他们“比翼双飞”的荣誉匾牌。在金钱和利益面前,先生常对自己的子孙和身边的学生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方。”

先生有教育的情怀。他一生的工作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曾率学生到重庆图书馆清理回来一万余册免费的复本图书,奠定了学校图书馆的基础。指导学生成立“星光文学社”,培育了一大批后来的巴山作家、诗人、文艺评论人才。学校校名“四川文理学院”几个大字、和“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等文化石上的书法就出自章继肃先生之手。有校友曾这样评价章继肃先生:“他的谦和、他的简朴,他的静默、他的无为、他的古风以至他的低调、他的无争,既构成他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使每一个认识和熟悉他的人油然而生敬意。这便是我们中国、我们达师专独一无二的章继肃老师。”

满园桃李花生树一一纪念章继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章继肃先生的坚守

如同黑夜里的一盏灯塔

指引着川文理人前进的方向

磨砺始得玉成

笃行方能致远

总结名师思想

凝练大学精神

厚积大学底蕴

尊师重教,弘文励教

我们共同致敬大师!

原文转自: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