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大卫·霍克尼去年拍卖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

84岁的英国艺术大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去年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德国艺术家89岁的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以7.1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位列第三……
11月29日,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联合胡润研究院在沪发布《2021上海国拍·胡润全球艺术榜》(SICA · Hurun Global Art List 2021),榜单内容为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按照202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
对于艺术榜单,业界也一直存在争议。有资深艺术观察者认为,由于资本参与炒作,一些拍卖数字其实存在不少泡沫。

根据这份榜单,50位全球销售最高的在世艺术家中,美国仍以15人领先,其次是中国12人,比去年多1人,英国仍以7人排名第三。前三大国家占榜单68%。前十名中6位来自欧美国家,中国和日本各有2位。英国街头艺术家47岁的班克西(Banksy)以4.4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位列第六,比去年上升12位,成为前十名中最年轻的艺术家,比前十名平均年龄小29岁。7位女性艺术家上榜,以日本“波点女王”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为首,总成交额4.6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五,比去年上升2位。大卫·霍克尼去年拍卖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

大卫·霍克尼在阿尔勒附近的向日葵花丛间(1985) 图:Atelier Lucien Clergue

前50名艺术家总成交额9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下降24%。3位上榜艺术家成交额超过一亿美元,比去年减少3位。27位艺术家成交额比去年增长,包括12位新人,23位成交额下降。12位新人中,4位来自中国,3位来自美国。最成功的新人是62岁英国艺术家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以1.4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排名第22位。
15件作品去年以超过100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比上一年多1件。最贵的是榜首大卫·霍克尼创作于1980年的风景画《Nichols Canyon》,在纽约菲利普斯拍卖行以2.8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出。
大卫·霍克尼去年2月底在英国国家肖像馆(NPG)举行以“大卫·霍克尼,绘画源自生活”为名的回顾展,这是近20年来首个以霍克尼的肖像绘画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但因为疫情展览在开幕不久后关闭。3月下旬,社交网络上一张霍克尼最新iPad绘画作品唤起了疫情肆虐下人们的信心,画中一株田野间盛放的水仙提示着“记住,它们不能取消春天”。在此之后,霍克尼公布了更多近期作品,这些带着满满春天气息的iPad绘画,为陷在疫情中焦虑情绪的人洒上了春的色彩。大卫·霍克尼去年拍卖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

No.0146号作品,这是霍克尼2020年春天在“封锁”中的法国诺曼底所绘。

2021年2月21日,展览“霍克尼与梵高:自然的欢愉”在美国休斯顿美术馆开幕。展览将呈现近50幅霍克尼的作品以及10幅梵高的绘画,让人看到两位艺术家如何通过明亮而丰富的色彩来表达他们对于自然和世界的观察与爱。通过两人风景绘画的对比,展览还展现梵高对于霍克尼的艺术影响。大卫·霍克尼去年拍卖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

《更大的树下》(Under the Trees, Bigger),霍克尼

大卫·霍克尼去年拍卖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

格哈德·里希特,《Vogelfluglinie》,油彩画布,178.5×178.5cm,1967年作

11月29日,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联合胡润研究院在沪发布《2021上海国拍·胡润全球艺术榜》(SICA · Hurun Global Art List 2021),榜单内容为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按照2020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二年发布“全球艺术榜”。榜单上非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Artprice.com,中国艺术家的数据来源于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平均年龄68岁,与去年相同。10位50岁以下(含50岁),比去年多3位,其中最年轻的是37岁的加纳艺术家阿莫科·博阿福(Amoako Boafo)。最年长的上榜艺术家是102岁的法国艺术家皮埃尔·苏拉热(Pierre Soulages)。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在发布会表示:“艺术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前50名全球在世艺术家去年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24%,但这并不说明艺术作品的价值下降了,可能是因为好的作品在去年没有被藏家拿出来拍卖。”
在发布会上,上海国拍同时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和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外滩艺术综合体建设,深化艺术指数、艺术教育、艺术金融等相关产业的研究。大卫·霍克尼去年拍卖总成交额9.1亿元人民币

上海国拍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在发布会中介绍了上海美术学院的发展新历程,以及美院创意性提升的落脚点——从传统学院制向博物馆制、基金会制发展的新人才培养模式,上大上海美术学院将高举“新海派”的旗帜与上海这座国际化城市共同成长、前行。
对于艺术榜单,业界也一直存在争议,有资深艺术观察者认为,榜单是根据表面的数字进行比排,真正的艺术必须经历时间的检验。在艺术拍卖场上,由于资本参与炒作,存在着不少泡沫,有的艺术家一直在参与配合炒作,以抬高自己的价位谋利。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