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澎湃新闻获悉,近日,“一带一路”江南文化系列画展暨“石库门风情画”松江首展在上海国稷美术馆开幕。作为国稷美术馆一一海派文化系列展览的首次主题展览,展览集结戴敦邦、桑麟康、徐亦君、李守白等上海画家的“石库门风情画”。
步入展厅,一幅幅具象的、描绘石库门风情的作品融入在展览建筑场景中,居民的起居、活动、娱乐,商贩的流动、叫卖,洋溢着的生活烟火气仿佛要从画面中跑出来,让观者犹如置身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在一个闲散的下午,就着弄堂里习习凉风,漫步在弄堂中。“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展出作品

 “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展出作品

石库门是最具上海特色的居民住宅。上海的旧弄堂一般是石库门建筑,它起源于太平天国起义时期,当时的战乱迫使江浙一带的富商、地主、官绅纷纷举家拥入租界寻求庇护,外国的房产商乘机大量修建住宅。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围合仍是上海住宅的主要特征,但不再讲究雕刻,而是追求简约,多进改为单进,中西合璧的石库门住宅应运而生。
这种建筑大量吸收了江南民居的式样,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这种建筑因此得名“石库门”。“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展出作品

“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展出作品

作为上海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的起点,石库门通常被认为是上海近代都市文明的象征之一。“一大会址”“团中央旧址”等石库门建筑,承载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围绕石库门文化及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并融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
澎湃新闻了解到,展览不仅集结戴敦邦、桑麟康、徐亦君、李守白等上海知名画家的“石库门风情画”,还呈现了漆器、顾绣、丝网版画、捏糖人、剪纸、布艺等丰富非遗传统手工艺。“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展出作品

“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展览现场

“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展览现场

开幕仪式上,“连环画泰斗”贺友直亲属委托丁玉珍女士向国稷美术馆捐赠长卷《弄堂里的老上海人》(衍生品)。说到上海的弄堂,要回溯到19世纪50年代,当时上海小刀会在老城厢起义,上海人开始往租界逃跑, 在租界的外国人为挣中国难民钱,按伦敦工业区工人住宅的样子,一栋栋造了八百栋房子,那就是租界弄堂的发端,到1872年,玛意巴建起上海兴仁里,从此,上海人开始了弄堂生活。从早先难民木屋,到石库门里弄,到后来的新式里弄房子,像血管一样分布 在全上海的九千多处弄堂,差不多洋溢着比较相同的气息。知名作家陈丹燕说:“上海的弄堂总是不会有绝望情绪的。小小的阳台上晒着家制干菜、刚买来的黄豆,背阴的北面亭子间窗下,挂着自家用上好的鲜肉腌的咸肉,放了花椒的,上面还盖了一张油纸,防止下雨,在风里哗哗地响。窗沿上有人用破脸盆种了不怕冷的宝石花。就是在最动乱的时候,弄堂里的生活还是有序地进行着。这里像世故老人,中庸,世故,遵循着市井的道德观,不喜欢任何激进,可也并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只是中规中矩地过自己的日子”。在贺友直描绘的《弄堂里的老上海人》原作中,作者通过几个窗口和几个阳台,将昔日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这些市民或者莳花弄草、或者含饴弄孙,这些平时被大家忽略的凡间琐事,一经画家用笔描绘,顿时让人产生一种亲切的感觉。
上海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上海民盟书画院副院长、艺术家桑麟康也向国稷美术馆捐赠作品《开天辟地》,上海国稷手工艺产业博览园副总裁张冠球向艺术家颁发了国稷美术馆收藏证书。“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捐赠仪式

在展览现场,观影区播放建党百年系列宣传片、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录片等多种影像资料,给参观者带来沉浸式体验。展览“爱上涂鸦·小小艺术家”则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身影,他们挑选喜爱的着色卡,天马行空地涂上自己的想象,完成的涂色作品还可参与“小小艺术家”评选。
此外,为促进更广泛的文旅项目合作,国稷美术馆与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并由国稷手工艺产业博览园执行总裁李峙晔与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在展览开幕仪式上签署战略协议。“石库门风情画展”松江首展,呈现弄堂里的众生百态

签约仪式

据悉,此次展览由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国稷美术馆主办;上海国稷手工艺产业博览园、上海国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匠美术馆承办;松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松江区非遗保护分中心协办;上海市田子坊商会、上海市田子坊文化艺术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黄浦区石库门摄影协会、上海银湖酒店有限公司支持。
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