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上海西岸美术馆呈现三大展览:从抽象到视听装置

近日,位于上海黄浦江边的西岸美术馆迎来三大展览,均聚焦于多种艺术形式之间以及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
其中特展“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引领观众通过感知艺术家的听觉与视觉通感;“于吉:即兴判断 II”基于艺术家的“在场”行为雕塑创作,西岸美术馆盒子呈现的“杜尚奖”得主艺术家洛朗·格拉索的同名展览则为观众打开探索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交融共通的声音与切口。

康定斯基的“门庭”
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及艺术理论家之一,他的“抽象绘画”概念不仅推动了20世纪及21世纪的艺术发展,也深刻影响了诸多艺术家的实践以及对现代主义的认知。1911年,艺术家出版了《艺术中的精神》一书,在书中他捍卫了“有一种艺术不再是重现物质世界,而是通过抽象几何形状的和谐与不和谐,以及色彩的力量来与观众进行一场视觉上的精神共鸣”这一理念。对他而言,绘画是用点、面、线、色彩传达精神和情感,与观众共同激起内心与精神的震荡。上海西岸美术馆呈现三大展览:从抽象到视听装置

瓦西里·康定斯基

1922年,康定斯基受邀为柏林“无评委艺术展”设计了一间虚构的艺术博物馆门庭,此次特展根据当时的底稿复原了这组门庭壁画,观众能够坐在这个四面环绕的展厅中,感受康定斯基艺术的冲击力。据介绍,壁画的灵感来源于艺术家对于俄国农舍的记忆,内部墙壁被强烈的色彩所装饰,仿佛置身于油画之中,后来康定斯基也试图去创造能够让人“走入”的绘画作品,并以此引发精神上的共鸣,他认为绘画本身就是环境,应该让人沉浸其中。上海西岸美术馆呈现三大展览:从抽象到视听装置

“无评委艺术展”门庭壁画复原,西岸美术馆展览现场

上海西岸美术馆呈现三大展览:从抽象到视听装置

壁画底稿 无评委艺术展

在包豪斯学院执教期间,康定斯基曾主持壁画工作坊。而为了准备这组“无评委艺术展”的壁画,康定斯基用水粉颜料起草了五张底稿,由他的学生们将画稿转移到巨幅画布上,裱好送往柏林展出。但是,最终整组作品只有准备阶段的底稿被保留了下来。1976年,康定斯基的遗孀妮娜·康定斯基将其捐赠给法国政府,希望重现艺术家笔下的场景。经过修复师对底稿进行的原色1:1复原,此次特展是首次在亚洲真正地重现这组作品。
洛朗·格拉索的“盒子”与于吉的“工作室”
在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的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中,作为公共文化艺术空间,除了呈现蓬皮杜馆藏的西方现当代艺术史名作,也通过具有实验性与先锋性的项目充分探索当代艺术在地性、社会性及公众性。位于西岸美术馆的盒子展厅正在呈现“马塞尔·杜尚奖”得主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的创作。格拉索打破了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和艺术间的界限,以雕塑、绘画、影像和视听装置为创作形式,借喻历史、神话以及科学,探索现实与拟像之间相互渗透的边界。
自其早期创作开始,格拉索便深入探究了投射与视觉的概念,这成为了他创作的核心。对格拉索而言,那些看不见的事物——超自然现象和电磁现象,构建了我们抓不住的世界,隐喻着看不见的能量运转。受此启发,他扰乱了时间性,试图揭开基于信仰的认知模式背后的秘密,并对其进行解构。上海西岸美术馆呈现三大展览:从抽象到视听装置

西岸美术馆展览现场,“洛朗·格拉索”作品《320》

通过质疑科学、技术、宗教和神秘主义,洛朗·格拉索的作品动摇了我们对确定性事物的把握和坚定的信念。 在过去与未来、有形与无形以及现实与模拟之间,艺术家创造了一个科幻世界,其中不乏对人类未来的反思。 
本次于西岸美术馆盒子展厅展出的三件作品——大型发光球体雕塑《320》、《研究过去》(Studies into the past)系列画作,及其影像作品《人造物》(Artificials),均由艺术家在2007年至2020年间创作。他们作为格拉索标志性创作形式的代表,相互呼应。上海西岸美术馆呈现三大展览:从抽象到视听装置

西岸美术馆展览现场,“洛朗·格拉索”作品《人造物》

雕塑《320》的造型受乌托邦建筑师巴克敏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的测地穹顶的启发,而这些穹顶同时被用于建造卫星接收站;《研究过去》系列画作的风格和技法则受到 15、16 世纪欧洲画家的启发,呈现出一个被彗星扰动的场景。而在19世纪之前,画面里的那些天体现象才得到科学的解释,这种不合时宜的矛盾感,扰乱了观众的认知;影像作品《人造物》犹如一幅复杂的动态影像及可视化拼贴画,这些拼凑而成的图像呈现了“后人类世”中人们还从所未见的景象,去展现艺术家如何以崭新的方法重新观看并探索世界。
位于展厅0的“于吉:即兴判断 II”始于艺术家的“在场”行为雕塑创作,这也是西岸美术馆第一次将“艺术家工作室”移至馆内,邀请公众共同探索流动的视觉艺术发生现场。
于吉的作品曾在巴黎东京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机构展出,曾参加第11届光州双年展、第11届上海双年展以及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等。上海西岸美术馆呈现三大展览:从抽象到视听装置

“于吉:即兴判断II”展览及表演现场,西岸美术馆

在“五一”期间,观众有可能会在展厅0与艺术家“偶遇”:在“即兴判断 II”的前六天中,展厅0将化身为一个半遮掩的艺术创作场所,以“室中室”的形式,试图将艺术家的创作状态以及思考过程分享给公众。
“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从2021年5月1日持续至9月5日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