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上海书法篆刻的传承与创作以其实力一直受到关注,当下的上海书法与篆刻界的最新创作现状与风格如何?
12月18日下午,上海市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大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澎湃新闻在现场了解到,展览分中华艺术宫与上海文联两个展区,共展出244件作品,反映了上海书法篆刻界的整体创作面貌。此次展览80、90后作者共80名,占总数的43%,比上一届高11个百分点,大展获奖入展作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展览现场

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展览现场

走进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大展”展厅,在悠扬的笛声中,精心装点的瓶花,仿古家具、雅致的点茶、焚香与书香墨香相映衬,现场呈现了一幅幅涵盖真草隶篆行五体的书法作品与篆刻,有清新怡人的小楷或行书,也有古拙苍劲的篆隶作品。
同时展出获奖作品与特邀作品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展共收到作品1441件(书法1296件、篆刻117件、刻字28件),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及现场决赛,评选出入展作品共187件,其中优秀奖作品9件(书法7件、篆刻2件),提名奖作品10件(书法7件、篆刻2件、刻字1件)、入展作品168件。本届大展分两个展区,中华艺术宫B2展厅中展出本届大展获奖、入展作品;上海市书协名誉主席、顾问、主席团成员、常务理事的特邀作品和评委、监委作品57件同期在上海市文联展厅展出。特邀作品部分包括周慧珺、周志高、韩天衡、张森、刘小晴等的作品,评委作品包括吴雪、丁申阳、张伟生、晁玉奎等,监委作品包括潘善助、章宏伟等。展品总计244件,反映了上海书法篆刻界的整体创作面貌。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特邀作品,周慧珺行书对联

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周志高 草书横幅

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丁申阳 草书条屏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风气,本届大展采用了更为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主办方邀请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专家参与评审,并设立监审委员会,邀请媒体参与监督,评审中将作者姓名覆盖,进行匿名评审,所有评委、监委签署承诺书,严守评审纪律,确保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同时,书法、篆刻、刻字三个类别分别由相应领域的专家分类评审,更加突显评审中的专业引领。此外,除了三轮评审之外,还设置了获奖候选人现场决赛和非上海书协会员现场测试等环节,考验作者的现场书写和篆刻水平。
本届获奖作者代表任行志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要敢于尝试和挑战,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勇于探索;要走出去,参加一些培训班,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方法,获取新的知识,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要积极参与活动。不是因为水平高了才投稿,而是因为投稿才慢慢提高水平,就是大家常说的“以赛代练”,争取创作出更优秀的书法作品。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钱茂生 行草中堂

一些学者认为,书法并不只是书法,更是综合文化素养的呈现,当代的书法家有必要加强理论修养,更要通过读书涵养文化底蕴,“有经典书论的指导,才能较快提高书法的技能技巧,甚或是改变自己的书法风格或创作方向。有抱负的书家,不仅要有精湛的技能与深厚的学养,更要有学术的高度与科学的态度,不断审视与调整自己的书法创作,方能有所创新,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获奖入展作者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本届大展获奖入展作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优秀奖作品包括任行志(松江区)、杜 浩(闵行区)、李晓荣(静安区)、 杨祖柏(嘉定区、篆刻)、陈晓(浦东新区)、胡奇峰(松江区)、徐家来(松江区)、 唐建平(金山区)、董汉泽(闵行区、篆刻)。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优秀奖作品 陈晓 草书条屏

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优秀奖作品 唐建平 隶书对联

据主办方介绍,获奖者中,80、90后作者共80名,占总数的43%,比上一届高11个百分点;非上海书协会员共84名,占总数的45%,比上一届高16个百分点,更多新人新作的涌现说明了上海书坛后继有人,也体现了大展不断推陈出新,发掘书法人才的理念。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展览现场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现场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疫情严重干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艺术活动更是受到较大影响。与往届展览相比,本届大展获奖入展作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中有很多‘海漂’,就是到上海发展的书法家这样的年轻群体都参与进来,展出水平也是各有千秋。此次展出的许多书法篆刻作品在笔墨、书风等方面都呈现出自己的特色,比如这次获奖作品唐建平的隶书对联、陈晓的草书条屏、杨祖柏的篆刻以及入展作品池颖华的草书中堂等。从总体来看以前是上海特色体现的比较多,现在更多是融合在全国的书风里。我个人认为以后还是要加强体现海派的特色。”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优秀奖作品 杨祖柏 篆刻局部

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入展作品 池颖华 草书中堂

对于当下海上书法篆刻创作在全国的影响力,丁申阳说:“不得不承认的就是当下海派的书法篆刻比二三十年前在全国的地位有所下降的。因为当时的海派书法是名家大家云集。最近几年来,这种影响力又在慢慢地恢复,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上海书法篆刻的传承清晰,领导重视,参与人数也更多,而且大家比较投入。”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提名奖作品 陈志轩 小楷条幅

对于获奖者趋于年轻化,不少评论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肯定。也有学者认为,上海一直不乏高水平的青少年书法人才,包括华东师大、上海师大在书法的高等教育中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上海高校中目前开设书法本科专业的仍然很少,要让海派书法真正薪火相传,要需要加强书法本科专业的建设。
一些年轻的获奖者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一直热爱书法,这次大展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书法之道,不仅靠练技巧,也要靠涵养,今后将通过多读书、增加阅历、人生感悟来提高全方位的境界。”上海书法篆刻大展:呈现当下创作,获奖入展者趋年轻化

展览现场

本届双年大展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结合了上海书协过去几年的办展经验,在展期内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导览,让观众能看懂“门道”,切实提高书法篆刻艺术的鉴赏力;引入传统文人意趣的展陈布置和互动体验;同时将在上海文联展厅分会场开设老中青书法名家对谈的抖音直播,通过线上展览等全媒体手段,推动展览永不落幕,公共教育功能得以持续,大众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观展体验能实现多层次的获得感。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