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柔与坚——沈柔坚

柔与坚——沈柔坚

柔与坚——沈柔坚

柔与坚——沈柔坚

  版画先驱沈柔坚(1919 – 1998),原名沈耀琨。1938年在他投奔新四军时用这个笔名沈柔坚,从此走向了革命,走向了画坛。这个名字出自老子“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柔与坚,是沈柔坚艺术人生的高度概括和真实写照。

  1919年沈柔坚出生在福建诏安县南诏安镇一座古宅里。南诏安镇风景秀美,人文荟萃,人杰地灵。幼年的沈柔坚酷爱美术,在诏安的图书馆中如饥似渴地翻阅《良友》 《生活》等中外画报。他对鲁迅介绍的西洋绘画,特别是对版画和巴比松画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与柔美的色彩和刚毅的木刻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对色彩的敏感奠定了他一生艺术的追求。

  沈柔坚的军旅生涯是他艺术人生中的一个耀眼的闪光点。他曾怀着深情回忆在皖南故地那难忘的瞬间。1939年,他在云岭新四军大礼堂聆听周恩来同志的讲话,并陪同周恩来参观美术组活动并给予指导。他在军部大礼堂前的草坪上奠定与美国进步女作家史沫特莱女士的友情,在这块草坪上,史沫特莱提出了请沈柔坚创作一幅作品转赠给国际红十字会以答谢对我军援助的请求,一个多月后沈柔坚完成了巨幅作品《为了正义》 。当他将画作送到史沫特莱的住所时,史沫特莱为他留下一帧他与作品的合影。作为新四军战地服务团美术组组长的沈柔坚以刻刀为武器,创作了《坚持原地斗争》 《鱼水情》 《盘查哨》《老民工》 《田野》。其中《田野》原名是《田间》 ,陈毅同志看到后建议改为《田野》 。他还以木刻的形式为新四军根据地的盐阜银行和邮局创作货币和邮票,成为苏北根据地货币设计的第一人。

  作为新四军的一名文艺战士,新中国成立后沈柔坚成为上海一名卓越的美术工作领军人物。他以对美术事业的忠诚日夜忙碌,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持团结广大的美术家,他包容开放的胸怀为上海美术界营造了一个和谐自由的生态环境。上世纪80年代,他就筹划了“海平线”双年展,推出了一大批青年画家。这些画家后来都成为了上海画坛的中坚。他对青年人的培养和提携正是传承了鲁迅的精神。

  被世人称为“沈梵高”的沈柔坚,在艺术上始终保持着特立独行的品格,始终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感情。他偏爱色彩,坚持在套色木刻版画上作不懈的探索。他迷恋梵高,迷恋瞬息万变的色彩光影。他大胆运用印象派画中的色彩,将强烈的色彩与奔放的刀痕相融,创作出独具特色的“沈氏”套色木刻版画。 “沈氏”套色木刻版画最大特色是“去黑化” :原本版画中的黑色主版被他替换成了色版。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歌德故居》,采用墨绿色为主版表现阴影部分,画面用红黄绿叠加组成,使整个画面沁透在阳光滋润之中,栩栩如生,凸显出厚重优雅的审美情趣。

  沈柔坚的套色木刻版画始于上世纪50年代。从《船坞中》 《在治淮工地上》到《雪后》 《早春》 《南海之滨》 《渔舟》 ,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的套色木刻版画始终处于一个不断上升的态势,始终沿着他的“沈氏套板”前行:色彩复叠厚印,方法泼辣奔放,构思深邃耐人寻味。从《船坞》到《歌德故居》 《但丁故居》 ,他走过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沈氏套板”不属于“随类赋彩” ,而是属于中西融合的写意,我在上世纪80年代曾到上海拜访过他,对他的套色版画非常喜欢,他曾送我一幅《渔舟》的套色木刻作为纪念。他把黑白思维与色彩思维相融产生了彩色版画独有的艺术魅力,我至今仍不能忘怀。

  沈柔坚晚年在他的水墨画世界中同样遵循了这一原则,在宣纸上将色彩与墨挥洒自如。版画、水彩画、中国画是他艺术创作中的三位一体,尽管手段不同,但艺术的追求是相通的。他强调灵性、气质和个性的宣泄。沈柔坚最后一幅套色版画作品《阳台上》 ,我认为这是他绝笔的经典之作,每块色、每一刀痕都迸发出生命的光彩!画面中留下那张空寂的椅子,预示着沈柔坚迈向新的艺术征途。他把阳光美好留存于人间,他把套色木刻版画发挥到极致,那粗旷有力的刀痕与璀璨的色彩像一束不熄的火苗,用乐观、愉悦抚慰人们的心灵。 《阳台上》是一件具有永恒艺术魅力的经典作品。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