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康生8件书法作品将首次亮相北京保利春拍

康生8件书法作品将首次亮相北京保利春拍

这两天,对于中国书法界而言,这可算得上是一条重磅消息:近现代杰出书法家康生有8件书法作品,将于今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中首次亮相。相关人士称,康生的这8件以章草为主的书法作品,由曾任康生秘书的李鑫的家人珍藏。

据介绍,康生的这8件墨迹,包括康生自作诗,誊抄唐代章碣作七绝诗《焚书坑》,誊抄《三国志》及裴松之作注引,誊抄并评价1964年10月19日《澳门日报》刊载《原子弹赋》及11月1日柬埔寨华侨报《棉华日报》刊载《祖国爆核成功颂》,誊抄白居易《琵琶行》原文送赠李鑫等。

大家知道,尽管康生的人品问题常被质疑,但不管怎么说,康生的确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书法家。前清翰林院编修陈叔通认为现代中国有四大书法家,分别为康生、郭沫若、齐燕铭、沈尹默。康生排名首位,可见他在中国书法界的地位之高、影响之巨。

而对于康生的书法,被后世广为推崇的是他的章草。尤其令人佩服的是,古人称赞某人才高,常谓“双手能写梅花篆字”,康生便是如此,左右并进,皆能书画。平心而论,康生的书法笔划典雅,劲力非凡,似拙实工,生动而不张扬,刚直而不僵硬,艺术价值极高。

那么,康生的章草真正水平究竟如何呢?行家认为,康生在建国后几乎“无人出其右者”,其章草手札尤佳,即使南京的高二适先生也要拜其下风。所以,康生有8件书法作品将首次亮相北京保利春拍的消息一经传出,在书法界必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谁不想先睹为快呢?

可以说,李鑫家人珍藏的这8件康生墨迹,虽是轻盈片纸,却让今人能够对已经湮灭的人和事,增进一些了解,尤其是丰富我们对于康生的认识与了解,让我们走进到一个鲜活真实、有血肉的历史人物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里。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