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名家访谈

钟显金:我心目中的刘奇晋先生—— 纪念先生逝世一周年

钟显金:我心目中的刘奇晋先生—— 纪念先生逝世一周年

刘老师离别我们已一周年了,但他在世的英容笑貌仍浮现在我眼前。刘老师1942年生,比我年长18岁,他步入青年时,我才出生。在我心目中他是长者,也是朋友,他是四川书法界德高望众的老一辈,也是四川书法圈里我最信赖的长者。

重温刘老师的过去,作为成都市青羊区文化馆副馆长的他,既是四川省文史馆馆员,又是思槐堂的主人。书香世家,高祖刘沅系清季硕儒、书法家,因其治学严谨、著述宏富而饮誉巴蜀,素有“四川孔夫子”之谓;曾祖刘桂文,晚清进士;父亲刘东父,当代诗人、书画家、教育家,有《刘东父书洛神赋》、《旷翁诗钞》、《旷翁书画》等行世。说明刘老师家族的不一般,世出书香名门。

其社会职务,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兼教育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三、四届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文联第三、四届委员、成都市书法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第一、二、三届副主席、成都市文联第二届委员。退休后又任四川省文史馆馆员,省、市书协顾问,省书学学会副会长,省巴蜀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开明印社名誉社长,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员。从所有的荣誉中看出刘老师的为人及学术得到大家的认可。

1962年他在父亲刘东父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书法;1978年开始有作品参展和发表,并为多家风景名胜和文博单位收藏陈列;1978年建立成都市西城区(现青羊区)文化馆业余书法组;1982年参与筹建成都市书法研究会,担任副会长;1985年参与筹建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担任一、二、三届副主席;1991年《中国书法全集·苏轼卷》(合编)获四川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994年参加《四川省志·文艺志(1840—1990)》的编辑工作,担任书法部分主纂和撰稿;2011年元月“刘奇晋先生书法艺术展”在成都文殊院空林书画院展出。

刘奇晋老师是当今国内研究苏轼比较全面的一位学者,不管是学术方面还是书法造诣方面都很有较高修为。学术方面:1982年起为苏轼书法作品系年, 1991年与刘正成合作编写出版《中国书法全集·苏轼卷》。书法方面:因父亲刘东父临习苏东坡字帖,受其影响,1962年开始学习苏东坡书法并偏爱有加,50年不间断,形神兼备。以上这些都是刘老师面世的光环,大家有目共睹。

钟显金:我心目中的刘奇晋先生—— 纪念先生逝世一周年

我是1996年初从重庆调到成都的。在重庆时对刘老师也有所闻,但未谋面,调任成都后才认识刘老师,并在刘老师组织的青羊区文化馆每周末书法小组参加活动,后来我与刘新德得到了刘老师的信任并任书法小组正副组长。刘老师作为当年的省、市书协副主席,虽然我不是千里马,但他确是伯乐,极力推荐我作为成都市书协新一届主席团成员以及后来的省书协主席团候选人。

刘老师给我的印象是:为人平和没架子,做事认真讲原则,为人耿直感讲真话。临书孜孜不倦,创作认认真真;育人德先行,教学一丝不苟;提倡经典学习,作书平正不求平庸;淡泊名利,严谨治学。把书法视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是刘老师难能可贵之处,值得晚辈学习。

刘老师对苏东坡与赵孟頫书风的钟情、研习,独有见解,在熟练的技巧基础及家学背景之下,结合深厚的文化传承,其书风具有鲜明的个性,从作品中看到他对苏东坡及赵孟頫书法的执着追求,并受其父亲书法影响的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个人书风,这就是刘老师所拥有的文化渊源与传承。刘老师书法重在一种书写精神,追求平淡、自然,自得其乐的精神境界。书写无浮躁,笔墨平和的审美取向,对其先生门下的学生影响极深。

刘老师德艺兼优,为人师表,他不计较功利与名誉,潜心研究书法,辅佐青年才俊,长期从事书法教育工作,桃李满天下,为四川省群众书法事业发展及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此时此刻在他的周年祭日之时,追忆他!是基于对他的感恩和怀念!虽然他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为人、崇高精神和对书法事业的执着将永远值得后人去学习!

钟显金于八轩工作室

2020.3.3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