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学术研究

专题报道②国学修养与书法 何应辉主讲《当代书法创作中的传统文化修养》

专题报道②国学修养与书法 何应辉主讲《当代书法创作中的传统文化修养》

        2019325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亲切关怀和指导,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首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何应辉主讲了《当代书法创作中的传统文化修养》。活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主持。除国学研习班80位学员外,还有相关领导、嘉宾、艺术家代表以及广大文艺爱好者前来旁听。

 

专题报道②国学修养与书法 何应辉主讲《当代书法创作中的传统文化修养》

何应辉先生授课

       何应辉从“书法‘艺术书写’的含义”、“书法创作同相关传统文化的关系”、“以文化人”三大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

      他指出,从汉末到魏晋是书法“艺术书写”的自觉时期,以二王为代表。《书谱》所说“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正是阐释通过“艺术书写”达到天人合一。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末期,“实用书写”与“艺术书写”二者才逐渐厘清,“艺术书写”才真正独立而渐成共识。

        他说,书法本身就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非单纯的“形式技法”。陈子庄说:“必须于性灵中发挥笔墨,于学问中培养意境。”这一内一外的修养功夫,必须从文史哲和艺术等多方面全面提高,才能有所进步。

       他指出,与书法关系最为密切的传统文化有:

       文字学的修养,包括古文字学和今文字学。当代书法创作的错别字问题是作者传统文化素养不足的必然后果。无论篆书、草书还是隶书字形都必须认真辨识、正确取舍。

        文学的修养,与书法文本关系更多的是诗词、楹联,其次才是文章。经典诗文和优秀自作诗文的书写不能厚此薄彼。阅读理解文学作品的根本意义,在于引导我们提高对文学意义、意境的把握,提高精神生活的文化品位,提高对美的感受领悟能力和多样审美能力。

        哲学的修养,是书法传统文化修养中最重要的。传统文化的重点内容就是儒释道,《易经》阴阳对立统一的二元论与书法关系极大。《书谱》等经典书论讲中庸、中和,讲“人书俱老”等,与儒家思想关系密切,然而历代书论更多的是引用老庄和易经的思想。另外,《书谱》可视为书法创作论,其中特别强调“五乖五合”,平正与险绝,文与质,“违而不犯,和而不同”,“带燥方润,将浓遂枯”等的辩证关系。陈子庄说:“不学哲学,则不能振拔,将永陷魔窟之中。”何应辉向学员们推荐司空图《廿四诗品》,王国维《人间词话》,刘熙载《艺概》《诗概》,以及宗白华《美学散步》等必读书目。

         史学的修养。要洞彻艺术史(含书法史)内在的历史文化背景,特别要注意书法史上魏晋、盛唐、晚明这三个重要节点。

        他进一步指出,以上所有这些都关系到一个中心点,即“人”。应当在理解的基础上修养心灵,“以文化人”,提高人格修养。不提倡死记硬背。知识不等于文化修养,要以知识蒙养心灵,陶冶性灵,才称得上文化。从文化素养到人生历炼,一定要重在主体世界的改变,重在精神生活特征、品质的转化,实现笔墨的转化,实现书外功和书内功的双重转换。“诗性表达”才是艺术表达。广大学员应当以切实的“修”、“养”矫正浮薄、媚俗的时风。

        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何应辉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紧扣当代书坛现状,高屋建瓴,旁征博引,妙语如珠,风趣幽默,不知疲倦,充分展现了老一辈学者型艺术家的风采。得到了全体学员和听课嘉宾的一致好评。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吕骑铧,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林峤、王家葵、王道义、刘健、钟显金、龚小膑、黄泽江均在现场听讲。四川省书协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②国学修养与书法 何应辉主讲《当代书法创作中的传统文化修养》

学员专心听讲

专题报道②国学修养与书法 何应辉主讲《当代书法创作中的传统文化修养》

听课现场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