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学术研究

专题报道⑥国学修养与书法 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

专题报道⑥国学修养与书法 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

       3月30日,在中共四川省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指导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首期青年书法创作骨干研习班”教学进入第六天。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讲座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安如主持,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80余位学员与艺术家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专题报道⑥国学修养与书法 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

        贺宏亮指出,在当今信息时代,书法家要学会掌握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各类数据库从事书法研究,这样能大幅度提高历代书法资料认知的客观性,而不会被时代阻隔和主观臆断蒙蔽。

         本讲座分上下两篇。

        上篇包括:关于信息技术与国学研究的概说、E考据、图像比对、大数据;

         下篇以个人学术研究案例为中心:如苏轼小楷辨伪、王铎行草长卷辨伪、沈从文章草信札辨伪、杨守敬尺牍研究。

       首先,他在上篇中总结了六次信息技术革命,即语言的产生、文字的出现、纸和印刷术、无线电的发明、电视的出现、互联网的出现。由于最近二十几年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导致了智能互联网产生,尤其是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使信息的搜集、保存得以保证。

         他从“国学”说起,并对国学重新加以解说。记录章太炎国学演讲的曹聚仁认为,年轻人研究国学的原因有四:其一,区分精华腐骨,便于取舍;其二,系统整理,便于观察;其三,找出国学的真面目,抵御社会旧势力“借国学做护符”的反动,以利于趋新;其四,找出沟通国学与西方文化的方法,以便“合理地迎纳”。

         他认为,受信息技术进步和发展影响最大的国学研究门类是历史学。同时,信息革命将促使史学科研手段的现代化,史学研究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加速史学教育的发展和普及。对国学资料的整理、挖掘和分析,也以数据库的方式储存起来,并在当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贺宏亮指出,对于书法的研究,应该学会从几种常用的数据库中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客观、准确地看待、分析现存的书法资料。他用举例的方法,分别从“《四库全书》电子版”、“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知网”、“读秀”等几个常用的数据库出发,就其中检索的关键词、作者、缴费的情况都作了细致的分析。此外,还列出了几个当今较为重要的书法金石拓片数据库,为学员们查阅历代资料提供了方便。

 

专题报道⑥国学修养与书法 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

        贺宏亮说, “E考据”有多、快、杂、巧的优点,并结合台湾黄一农教授的例子,说明E数据方法在书法研究中的重要性在于不是简单的搜索,而是带着问题意识到历史文献中寻求答案。这不光为研究书法的学员们打开了一扇窗户,更为重要的是,要有怀疑精神,不要迷信权威。

         他指出,E考据的利和弊。其“利”在专题研究的起点多有一个逻辑的“预设”和清晰的问题意识,准此预设按序索引,材料一索即得。其“弊”在方便检索的同时,也有助长某些不良学风的倾向。

他还介绍了E考据在当今书法研究中的应用。如薛龙春关于明代尺牍的研究,张瑞龙关于天理教、清代中期文化研究,艾俊川关于明代名人书法(李时珍、徐霞客、汤显祖等)的研究。

 

专题报道⑥国学修养与书法 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

      

       贺宏亮还从近几年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出发,列举了黄庭坚《砥柱铭》的真伪分析、米芾的《枯木竹石图》的题跋以及《自叙帖》的字迹对比等,对以往的研究成果提出质疑。说明大数据的合理利用提高了书法研究的精确性。

        在下篇,贺宏亮用了四个案例证明数据还可以用于社会史和图像的对比研究上。即苏轼小楷《花蕊夫人宫词》辨伪、王铎行草《丙辰赠叔甘年谊诗卷》辨伪、沈从文章草信札辨伪、杨守敬信札考释。在考释与辨析的过程中,有理有据,深入浅出,运用大数据得出比较中肯的结论。

 

专题报道⑥国学修养与书法 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

        最后,他给学员们提出有趣的思考题:

        苏轼《与李之仪书》:“某已得舟,决归许,如所教。而长子迈遽舍字,深以为恨。”《汉语大词典》解释:舍,意思是对子女死亡的婉称。苏迈比苏轼先辞世吗?如果是,将改写苏轼年谱;如果不是,当纠正《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此题激起学员们的研究兴趣。

        贺宏亮的讲座主题新颖,视角独特,深入浅出,思路清晰,实用性强,彰显了新时代大数据背景下温文尔雅的学者风范。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以及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部分成员旁听了讲座。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⑥国学修养与书法 贺宏亮主讲《信息技术与传统国学》

       贺宏亮,男,1975年生,重庆万州人。现任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书法论文曾入选全国第四届书法学术讨论会并获三等奖;入选王铎书法国际研讨会、赵孟頫书法国际研讨会。应邀参加“请循其本”古代书法创作国际研讨会、第三届兰亭论坛、杨守敬书法学术研讨会、故宫藏黄易尺牍学术研讨会等。

       出版《艺术的逃难:丰子恺传》(独立译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唐赵模集王羲之千字文考鉴》(合著,中华书局2016);《故宫藏黄易尺牍研究之考释卷》(副主编,故宫出版社2015)。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