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申办工作会现场

2023年8月31日,“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北京举行。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申办工作会现场

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文旅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许江、闫平、李翔、李劲堃、李象群、杨晓阳、何家英、周京新、庞茂琨、徐里、鲁晓波、曾成钢,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章云,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有关处室负责人张苗苗、杜松儒、杨萍、王菲菲、孙宁等,以及各申办方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马锋辉书记主持。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范迪安主席讲话

范迪安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各展区的确定是全国美展筹备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深化对全国美展重要意义认识的契机。今天的会议标志着全国美展筹备工作进入新阶段,希望大家按照组委会的工作部署,一是紧抓创作,加强组织性创作,特别是科学安排专家赴各地进行创作观摩、指导,提出建议、开展交流、把握进度。二是承办方要保持与组委会的密切联系,继续优化办展条件、实施方案,策划与展览相关的公共教育、志愿服务、学术研讨,同时,进一步挖掘资源,开展更多与全国美展有关的活动。他说,“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是检阅新时代中国美术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也是检验新时代中国美术组织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增进文化自信自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使命,把中国美术发展新格局呈现给社会,把美术创作的新成果奉献给人民。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马锋辉书记作总结讲话

马锋辉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美展不仅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美术展览,也是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文艺活动之一。“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展区申办工作呈现出全国各省(市)积极申办的热烈场面,证明全国美展再一次倍受社会观众的关注,再一次得到业界人士的关切,再一次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展览将全面展示和检阅近五年来美术创作成果,推出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以艺术形式表现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新时代的多彩画卷和精气神。他提出,美术界和各展区承办单位要齐心协力,办好全国美展,推动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王平副秘书长介绍展区申报情况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章云副秘书长宣读展区申办评选程序和办法

会上,王平副秘书长介绍“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报情况。章云副秘书长宣读“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评选程序和办法。
“第十四届全国美展”采取两个阶段办展的方式组织实施。第一阶段拟于2024年6月至8月,分艺术门类在各承办展区进行展览;第二阶段拟于2024年10月至11月,在北京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展暨第四届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展”。本届全国美展共设13个分展区:中国画展区,油画展区,版画展区,雕塑展区,水彩、粉画展区,壁画展区,漆画展区,艺术设计展区,综合画种展区,工艺美术与陶瓷艺术展区,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实验艺术、数字艺术与动画展区,港澳台、海外华人作品展区。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评委进行评分、评议、投票

本届全国美展展区申办工作自2023年7月13日下发《关于申办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的通知》,启动展区申办工作以来,各省(区、市)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先后有17个省(区、市)19家单位,涉及33个专业展馆提交申办材料。申办会通知到场进行申办陈述的共有16个省(区、市)19家申办单位,涉及28个专业美术场馆。各申办方代表在各自的申办报告、宣传片、幻灯片中,陈述了各自申办的优势条件,并就申办展区的相关组织机构、经费筹措、场馆展厅等情况作汇报。从申办陈述中,可以看到,参与申办的省(区、市)文化主管部门及领导高度重视,都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省美协主要领导牵头的申办组织,并在经费预算、实施保障等方面作出合理安排。经过一整天的申办角逐,经评委评分、评议、投票,最终确定了各分展区的承办地:中国画展区在广东省(广州),油画展区在上海市,版画展区在江苏省(南京),雕塑展区在浙江省(杭州),水彩、粉画展区在安徽省(合肥),壁画展区在河南省(郑州),漆画展区在湖北省(武汉),艺术设计展区在重庆市,综合画种展区在四川省(成都),工艺美术与陶瓷艺术展区在江西省(南昌),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在山东省(济南),实验艺术、数字艺术与动画展区在上海市,港澳台、海外华人作品展区在广东省(深圳)
王平副秘书长代表中国美协与各展区承办方代表签订展区承办协议书。

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工作会在京举行
中国美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现场
30日晚,中国美协召开第九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主持会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许江、闫平、李翔、李劲堃、李象群、杨晓阳、吴为山、何家英、周京新、庞茂琨、徐里、鲁晓波出席会议,会议听取“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展区申报情况汇报;审议《“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各展区作品征集细则》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审议通过“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展区申办评选原则、程序和办法;审议通过“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展区申办评选委员会构成原则和委员会人员建议名单。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章云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图、文:杨萍、赵天宁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