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2023年3月27日下午,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福建宁德召开。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国美协2022年度工作报告,聚焦充分发挥中国美协艺委会在团结美术家、引领学术、指导创作、开展高层次专业活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研究部署艺委会新一年工作。

中国美协艺委会是美术界的重要学术机构,艺委会的工作成效直接关联着中国美协整体工作水平。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历来高度重视建好、用好、管好艺委会,为筹备好本次会议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组织召开多次座谈会,听取艺委会专家意见和建议,修订有关规章制度,统筹安排会议主题。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庞茂琨、徐里,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以及各艺委会代表出席会议。马锋辉书记主持会议。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诸迪书记讲话

诸迪书记对中国美协各艺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艺委会工作是美协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美协日常业务工作的主体和向各专业领域延伸的工作手臂。近年来各艺委会克服困难,工作活跃、努力,有力推动了美术各领域发展。他对艺委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自身的工作职能和工作责任,围绕美协中心工作,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专业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工作效果。二是美协要更加重视艺委会工作,发挥艺委会的作用,加强对艺委会工作的指导统筹和规范管理,既要给任务、压担子、有考核,也要有服务、有帮助、有鼓励。各艺委会的工作状况、各专业领域的发展状况不尽相同,要尊重各自的规律,因地制宜,加强协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各艺委会工作计划和方案,不能一概而论,不搞一刀切。三是各艺委会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精品意识,全力以赴抓好明年全国美展创作工作,拿出精品力作,推出新时代领军人物。对出精品、出人才要当仁不让,要树立信心,有所作为;对各自领域的发展状况要了然于胸,对重点作者要心中有数,对重点创作要心里有底;创作要抓在平常,抓在日常,不能靠搞突击;要把抓青年人才培养与抓创作结合起来、与抓艺术创新结合起来,常抓不懈。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范迪安主席讲话

范迪安主席就做好艺委会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明确时代定位,坚定正确方向。艺委会成员要坚定正确创作方向,体现崇高艺术追求,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并在实践中转化为美术创作的表现主题、研究课题和内生动力。二是强化学术为本,坚持守正创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艺委会工作实际相结合,发挥重大主题创作的导向作用,拓展创作的学术深度,提高展览的专业质量,将美术展览打造成综合性学术平台。同时,要重视新特点新变化,发挥新时代“大美育”的引领作用。三是汇聚学术力量,培养一代新人。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强化“文艺两新”引领、发掘新人新作,努力培育更多学术创作生力军,为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马锋辉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

马锋辉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表示,新时代对美术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各艺委会要踔厉奋发,自信自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美术创作繁荣和美术事业发展。一是明确职责定位,规范组织管理。二是加强学术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三是增强问题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四是构建展览体系,推出精品力作。五是培养青年人才,汇聚新生力量。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成为中国美协艺委会工作的新起点,期望各艺委会委员以德修身、立足学术,关心关注中国文艺的发展趋势,正确理解文化立场、文化自信和文化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艺委会在美术领域中的团结引领、创作引领、学术引领、价值引领作用,尤其是要为明年全国美展献计献策,为中国美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徐青峰,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陈孟昕,雕塑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吕品昌,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吴洪亮发言

会上,各艺委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理论武装头脑、联系实践、推动工作。交流探讨了各艺委会2023年度主题创作、专题活动、学术展览等相关工作计划,特别是围绕明年全国美展,就展览的表现形式、展陈方式、作品遴选、奖项设置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于时间关系,未发言的代表于会后将相关意见和建议反馈至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工作处。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会议现场
2023年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宁德召开
会议现场

(图、文:赵天宁)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