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

  2022年11月5日上午,“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鼓浪屿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福州大学承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建发房产、联发集团、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协办。

“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展览开幕式现场

  “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自2004年创办以来,推动了中国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与延伸,为中国艺术设计界瞩目。本届展览秉承“为中国而设计”的理念,结合新时代的民生关切和社会热点,以环境艺术的“石”营造为主题,把环境艺术设计置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和在地环境之中,聚焦中国传统及当代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发掘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融合与发展的多种可能,注重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关注生态、聚焦生活,反映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担当起设计领域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所面临的责任,构筑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图景,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美术领域的践行而努力。

“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

展览现场

  本届展览共征集到755件投稿作品,经过全体评委公开、公平和公正的严格评选,以及监评委员严肃认真的监督,共评出231件作品。作品覆盖室外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大地艺术设计几个类别,与时俱进拓展环艺概念的外延,体现了新时代设计者对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积极思考和热情关注。展览鼓励以影像为主要表达手段,同时辅助实物的展示方式,展现了环境艺术的设计之美。

“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学术会议现场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会议,众多专家学者以“环境艺术的‘石’营造”主题,围绕环境艺术的本体与设计之美、大型户外雕塑与公共艺术、元宇宙时代的环境艺术、AI 虚拟制作赋能环境艺术等学术新思考和新维度,结合各自的研究实践与经验体会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强调了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环境艺术设计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展览将展出至11月15日。

“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开幕开幕式嘉宾合影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