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21年12月29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承办的“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现场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伟,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山东美协主席张望,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副主任程向军、李永清、唐明修,副主任兼秘书长汤志义,副秘书长张泽国,委员张承志、王玉文、任建民、未明、苏星、苏国伟、金晖、张玉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远宏,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美协副主席杨晓刚,山东美协常务副主席张宜,山东美术馆专职副书记何茂峰,以及参展作者、山东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活动。开幕式由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委员荆雷主持,程守田宣布展览开幕。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张望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贺信

  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发来的贺信。贺信表示,漆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漆艺术的美学思想和艺术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在中华文化历史的轨迹中留下了深刻印记。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美协第三届漆画艺委会的成绩,认为此次展览在山东举办,将为山东美术事业发展注入的新的生机和活力。贺信希望广大美术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作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徐青峰致辞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山东省首次举办大规模并具有广泛性意义的漆画展览。这些作品风格多样、题材新颖、主题鲜明,既展现了漆画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展现了他们坚持与时代同行的学术要求。漆画是在中国数千年传统漆艺的历史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具有对材料多元探索的优势,展览的举办将对山东漆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陈金华致辞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中国漆画界献给新年的一份礼物。现代漆画是将传统漆艺髹饰工艺转换为绘画语言,用以表现现代生活、传达现代观念的造型艺术。山东美术界正全力以赴传承这一传统文化,通过在高校开设漆画课程,邀请漆画名家举办学术活动,努力培养优秀漆画人才,今年还成功举办了“乔十光漆画艺术展”,这些努力都是为打好漆画艺术在山东发展的现实基础。期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提高山东漆画创作水平,繁荣发展美术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程守田宣布展览开幕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嘉宾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106幅作品,参展作者包含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各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要成员以及正筹备成立省级艺委会的各省漆画代表作者,第十二、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作者。展览突出时代主题,坚守人民立场,强调守正创新,肩负起文艺事业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以文艺创作凝聚中国力量。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现场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开幕式嘉宾合影

  当日下午,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2021工作年会在山东艺术学院召开。会议共4项议程。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副主任程向军、李永清、唐明修,副主任兼秘书长汤志义,副秘书长张泽国,委员张承志、王玉文、任建民、未明、苏星、苏国伟、金晖、张玉惠,以及秘书处助理吕璜和罗阿华参加。会议由汤志义主持。

  会议首先由程向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

  汤志义就2020至2021年度漆画艺委会工作作了汇报,并就2022年漆画艺委会工作计划提交会议进行讨论;罗阿华就《中国漆画》文献集(合刊)内容进展与编排作了说明。

  陈金华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习总书记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特别是就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学深、悟透、弄通,坚决贯彻好落实好。要结合工作实际,周密部署,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学习研讨活动,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全国漆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年会合影

 

供稿/漆画艺委会

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