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 程向君学习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编者按: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引起全体代表热烈反响。当天下午,中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会场掀起了学习热潮。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和微信将陆续发布与会代表的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 程向君学习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清华美院教授程向君:

有幸参加此次文代会,特别是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重要讲话,感受颇深。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民族共命运、同呼吸、心连心,用丰富的文艺形式,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5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李屹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五年来文联具体工作,这次文代会是在疫情防控及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怎样更好地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要用艺术作品反映时代精神,展现中华历史之美,抒写新时代新气象。

2021年,我在创作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序厅大型漆壁画《长城颂》过程中,这是对我个人艺术创作的一次重大考验。在践行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如何运用中国漆画艺术生动系统地诠释中华民族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创业历程赋予此次创作深刻的思想内涵,让中国漆画艺术焕发新光彩,力求作品弘扬民族精神,蕴含中国精神,厚植文化根脉。

文艺发展与经济发展同样重要,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位置,今天上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文代会开幕式现场的讲话很受启发,总书记的讲话深入总结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新实践,对文艺创作提出新要求。如何准确表现并反映时代精神风貌,为文艺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等重大问题指明方向。文艺创作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艺术只有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休戚与共,才能发出震撼心灵的声音。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为文艺发展把舵定向,指出艺术创作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这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核心价值动力,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精神追求。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奠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强基础,才能唱响中国声音的主旋律。

为民族写史、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肩负起文艺事业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以文艺创作凝聚中国力量。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