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现身,李嘉诚1亿多港元竞得

澎湃新闻获悉,近日,一份由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撰写的“广义相对论”手稿,在巴黎佳士得以1160万欧元成交,折合1.026亿港元(人民币8352万元),创下爱因斯坦各类手稿中的新高。据中国香港地区媒体报道,买家为李嘉诚。对此,李嘉诚基金会并未否认,仅表示不评论事件。佳士得方面亦未公开买家身份。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现身,李嘉诚1亿多港元竞得

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手稿,以1160万欧元拍卖成交。

据外电报道,爱因斯坦手稿的起拍价为150万欧元,很快超过350万欧元的估价,最后由两名竞标者通过电话竞买,每次加价幅度为20万欧元。大约有100名竞标者通过远程出价参与拍卖,最终以1160万欧元拍出,创下爱因斯坦各类手稿中最高价。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现身,李嘉诚1亿多港元竞得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手稿

李嘉诚在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时接受访问,曾经引用到爱因斯坦的名句:“永不要放弃想做的事,拥有大梦想的人,比知道所有事物的人更具力量。”勉励年轻人要有梦想,并积极装备自己,才可在新世代中乘风破浪,为香港和国家作贡献。
在更早之前的2015年底,李嘉诚出席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奠基仪式时,在发言中鼓励众人不要甘心当奇迹的等待者。他引述爱因斯坦的话:“活出人生,只有两道,一是认为世上毫无奇迹,一是相信一切皆可以是奇迹。”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现身,李嘉诚1亿多港元竞得

李嘉诚

据了解,拍卖的手稿共有54页,由爱因斯坦及其好友、瑞士物理学家贝索共同撰写。其中26页有爱因斯坦的笔迹,另外25页由贝索所写;其余3页则有两人笔迹。1913年至1914年期间,爱因斯坦与贝索有不少学术合作,这份手稿大部分内容是在1913年6月撰写,记录了两人研究“广义相对论”的过程,稿上有不少错误、被划掉的方程式、更正的计算结果。两人暂停有关研究后,贝索将手稿带到意大利。
主持拍卖的佳士得形容,手稿展示“广义相对论”发展的关键阶段,但爱因斯坦极少保留工作文件,多得贝索,手稿才得以留存,稿上有爱因斯坦在1919年前的亲笔签名,更为罕见,亦是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爱因斯坦手稿。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现身,李嘉诚1亿多港元竞得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手稿

爱因斯坦在1915年正式发表“广义相对论”论文,为物理学界带来深远影响,奠定现代宇宙学及GPS导航等技术的基础。全球目前只有两份记录“广义相对论”起源的手稿,另一份是爱因斯坦在1912年底至1913年初撰写,现存放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爱因斯坦档案馆。虽然爱因斯坦未因为撰写相对论而获得诺贝尔奖,不过在1921年在量子力学理作出重大贡献,获颁发诺贝尔物理学奖。
翻查资料,过去不少爱因斯坦手稿或书信都拍下高价,其中2018年拍卖的书信“上帝的信件”,成交价为280万美元;2017年拍卖的信件“快乐秘诀”,则以156万美元成交。
已经93岁的李嘉诚,自2018年宣布退休后,就逐渐淡出众人视野,开始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从13岁到90岁,首富李嘉诚整整工作了90年,可谓十分辛苦,但回报也十分惊人,78年时间,李嘉诚明面上身家已经达到香港40%的GDP。在慈善事业、艺术收藏方面,李嘉诚也有不小手笔。2003年12月,李嘉诚基金会正式展开了慈山寺的筹建计划,历经11年的设计、兴建,2015年4月慈山寺正式对外开放。是年,李嘉诚先生有鉴于佛教艺术不但能安抚人心,带给人们宁静与祥和。在此基础之上,2016年,他继续开展佛教艺术博物馆的建设工作。慈山寺佛教艺术博物馆在2019年正式落成,对外开放。据悉,该馆目前是香港惟一以佛教艺术为展览主题的博物馆及学术研究基地,藏品包括李嘉诚基金会所藏的四十三件中国古代佛经写本、《观世音普门品》(鸠摩罗什所译《妙法莲华经》中的第二十五品,是观音信仰的经典)、菩提叶绘十八罗汉册等。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现身,李嘉诚1亿多港元竞得

李嘉诚基金会所藏的四十三件中国古代佛经写本。

 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现身,李嘉诚1亿多港元竞得

《观世音普门品》

2020年10月,在新冠疫情与油价暴跌造成的灾难性冲击下,李嘉诚决定出售旗下已有80余年历史的加拿大老牌石油公司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赫斯基是李嘉诚家族构筑海外能源版图的起点,曾是最赚钱的“现金奶牛”,但疫情下疲软的需求和全球经济重创石油公司,当时,赫斯基的股价自当年初下跌70%。
2020年7月23日,李嘉诚家族名下的长实集团(01113.HK)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HLV及Chinex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南城都汇的商住项目出售给禹洲集团控股50%的公司,预计将获得38.11亿港元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实集团和禹洲集团的这笔交易中是以双方互相提供贷款的方式进行的。
(本文资料参考澎湃新闻过往报道及凤凰新闻、观察者网等。)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