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汇集百位书法名家翰墨,上海中国书法院迎来五周年

今年是上海中国书法院成立五周年,澎湃新闻获悉,11月15日,由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上海中国书法院、新虹艺术馆主办,上海中国书法院篆刻艺术中心、新虹社区学校承办的“‘启航新征程’迎新书法篆刻展”在新虹艺术馆揭幕。展览呈现了苏士澍、张森、周志高、萧海春、孙慰祖等一百多位名家的书法篆刻作品。
从中国存世最早的名人书法——陆机《平复帖》,到董其昌,再到近百年来海派书法的辉煌,上海一直是中国书法的重镇,酝酿十年在五年前成立的上海中国书法院一直注重书法本体的研究与学术性,并策划了一系列重大学术、教育与展览活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主办单位不举行开幕式,近百位作者与嘉宾签到后,直接进入展厅观摩,艺术家们鉴赏作品以后,汇聚在上海中国书法院会议厅,就这次展览的作品内容,学术水创作,艺术家构成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展艺术家有117位,共120余幅书法篆刻作品,内容包含诗词、对联、金句、名人名言等。展览汇集上海和全国不少书法名家,包括苏士澍、张森、周志高,以及上海市书协、上海中国书法院的主要名家,此外,展览还邀请了不少上海知名书画家参与,包括萧海春、车鹏飞、乐震文、陈鹤良、蔡居、汪家芳、朱刚等,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的书法家代表包括屠新时(美国)、郭同庆(日本)、张炳煌(中国台湾)、戚谷华(中国香港)等。汇集百位书法名家翰墨,上海中国书法院迎来五周年

萧海春书法

 汇集百位书法名家翰墨,上海中国书法院迎来五周年

孙慰祖篆刻

其中,周志高的参展书法是《笔墨豪情满九州》,晁玉奎的书法是王维诗句《山居秋暝》,孙慰祖的参展作品是篆刻作品《庚子印象》,萧海春的书法作品则以行书抄写了《袁中道游居柿居》。汇集百位书法名家翰墨,上海中国书法院迎来五周年

周志高书法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周志高回顾了上海中国书法院成立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上海中国书法院是2016年6月在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大礼堂揭牌成立,两年后(2018年5月),新虹艺术馆在大虹桥商务区落成,同时,“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海内外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
周志高认为,上海中国书法院一直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举办了一系列高端的创作展览或学术活动,传承和繁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支持和促进老书家将一生的创作或研究成果呈现出来。汇集百位书法名家翰墨,上海中国书法院迎来五周年

展出现场

对于上海中国书法院与书协的功能区分,书法院负责人表示,书法院从纯粹的社会的文艺功能要去掉一部分,转给艺术,“书法院立足于上海,面向全国与国际。我们还准备创造条件以扎实的措施研究以至推广汉字手写体,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首先文字要走出去,一个语言一个文字,书写还是需要规范的。”汇集百位书法名家翰墨,上海中国书法院迎来五周年

展出现场

上海中国书法院成立五年来,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书法(书画)大展, 包括2016年12月,分别在上海、香港,举行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名家书法邀请展;2017年10月举办“正大气象-胡问遂先生诞辰100周年书法展”;2018年2月在台湾举办“两岸名家书法展”;2018年4月在东京国立美术馆举办“中日邦交45周年中日名家书画展”;2018年5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海内外名家邀请展”;2018年8月1日,“纪念建军91周年91位将军书法展;”2019年4月2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长三角三省一市书法院作品联展”;2019年9月19日“与共和国同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珍阁杯全国书法作品展暨海内外书法名家邀请展”;2019年10月26日,“首届五大洲留学生书法展”;2019年11月,“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年长三角书法篆刻展”;2019年12月7日以“新时代,新印象”为主题的“当代篆刻名家·新锐联袂邀请展”。84位篆刻名家和82位篆刻新锐作品亮相新虹艺术馆,作者涵盖国内21个省份及台港澳地区,是新时期以来上海主办的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篆刻展览;2020年元旦上海中国书法院主办“立雪南门–张耀伟尊师墨迹展”亮相上海图书馆,2020年12月10日移展新虹艺术馆;2020年1月14日,“2020上海中国书法院春联邀请展——庆祝新虹街道(虹桥商务区)成立十周年”;2020年5月和9月,大爱无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主题书画展”,举行网络展、线下展,网络展参观浏览人数超过3万多人,500多位全国著名的书画家参与了展览;2021年4月,“大爱无疆主题书画展”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巡展;2021年10月“沪台书法名家邀请展”揭幕;2021年6月和9月,分别举办两次“打开心灵的窗户—与幸福相约”精患病人书画展等。五年来,上海中国书法院围绕办院宗旨,在学术建设,书艺交流,成果展示,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在上海乃至全国形成较大的影响,上海中国书法院聘任的艺术家遍及海内外。汇集百位书法名家翰墨,上海中国书法院迎来五周年

展出现场

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会长、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院长张耀伟主持座谈会时介绍了相关情况,未来,上海中国书法院,将在书法学术建设,人才培养,国内国际交流,促进学校美育、德育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的系统性工作。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上海市原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等老领导也创作作品参展并出席座谈会。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