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意大利画家皮埃特罗·阿尼戈尼(1910—1988)是20世纪的写实主义大家,是集古典与现代绘画技法于一身。他是《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其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绘制的肖像作品影响较大。
上海久事美术馆昨天开幕的新展“凝望——现实主义画家:皮埃特罗·阿尼戈尼展”以50余组作品,从古老的油性坦培拉,到广受欢迎的油彩、水彩,再到带有个人特色的素描、速写,呈现其全面的艺术生涯。澎湃新闻获悉,此次展览也是上海久事美术馆继去年举办爱德华·蒙克作品展后迎来的第二位西方艺术家个展。

皮埃特罗·阿尼戈尼的艺术人生
皮埃特罗·阿尼戈尼(1910-1988)是意大利著名的肖像画家,儿时随家人从意大利米兰搬至佛罗伦萨生活,后在佛罗伦萨接受传统艺术的教育与熏陶。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厅现场 阿尼戈尼绘制的《时代周刊》封面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皮埃特罗·阿尼戈尼

1927年,17岁的皮埃特罗考入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跟随画家费力切·卡瑞纳、雕塑家朱塞佩·格柱奇奥西、版画家切莱斯提诺·切来斯提尼等研习艺术创作。他继承文艺复兴以来佛罗伦萨画派的优良传统,运用传统的技法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画自己所见,画自己所爱,并未跟随20世纪初的艺术浪潮。其作品造型准确、细腻而优雅,使他得以游刃有余地从事传统而古老的绘画技法与创作。
1932年,22岁的皮埃特罗·阿尼戈尼首次举办个展;1936年,阿尼戈尼接到了他的第一个重要壁画工程——美第奇圣马可修道院。从那以后,宗教绘画、肖像画和版画一起成为他绘画作品的主要题材。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自画像》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自画像》钢笔速写

40岁左右,他开始游历英美、亚非等地从事艺术创作。期间,为西方诸多知名人士绘制肖像;而在英国皇家艺术院展出其作品后,阿尼戈尼在英国名声大噪,并于1954年后获得了为年轻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绘画肖像的机会,而最终的成品也成为举世闻名的一件肖像画作,广受英国乃至世界大众的喜爱。
策展人马真正表示,“在20世纪,最有名的是达利、毕加索等、之后又有安迪·沃霍儿等。而阿尼戈尼则是被认为是过时的一个人物,因为他在艺术革新的年代以文艺复兴的方式去创作。但同时,他还是结合了很多现当代的元素在作画,其笔下的很多元素、场景也是现代的。能把这种写实主义的精神坚持到这种地步的艺术家并不多。”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在刚完成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像》前

如今,在法国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等世界级艺术场馆都能看到阿尼戈尼的作品,他也在家乡佛罗伦萨的教堂和建筑中留下了很多壁画,而佛罗伦萨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广场以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家。
呈现这一现实主义画家的53组作品
澎湃新闻了解到,上海久事美术馆主办的展览“凝望——现实主义画家皮埃特罗·阿尼戈尼展”以5条主题线索展出这位意大利现实主义画家53组作品,及文献材料,呈现了其创作生涯。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览现场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览现场

阿尼戈尼的创作生涯中留下了大量优秀的绘画作品。其成就最高的莫过于肖像作品。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肖像作品的记录功能被逐步取代,但在精神内涵的表达上却日益丰富,层次丰满且耐人寻味,阿尼戈尼的肖像作品充分体现了这些特点。展览展出了大量阿尼戈尼绘制的不同题材的肖像作品,包括名人肖像、普通人肖像,同时,他的自画像作品也将呈现在展览开端,创作时间也从青年时期跨度到老年时期,每一幅自我审视的作品都能感受他各个阶段的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变化。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戴珍珠项链的女士肖像 》1958年  布面油画

在展览中,肖像作品《戴珍珠项链的女士》是其非常著名的代表作,画面中的人物面部表情的处理柔和而自然,周围环境的细节把控丰富而和谐。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肖像作品中,最著名的是1955年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绘制的官方画像(目前由英国王室收藏)。这件从众多参与者中脱颖而出的作品非但深受女王本人喜爱,更是征服了挑剔的英国民众。该肖像作品曾被印发成邮票在国际上发行,并于200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80寿辰,英国举办的十大最受欢迎女王肖像活动中摘得头名。此次展览展出了他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绘制的肖像草稿,简单的线条勾勒却让女王的神韵和气质跃然而出。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左:《伊丽莎白女王肖像》 右:《伊丽莎白女王肖像草图》,纸上作品 1956年,右侧为本次展览展出作品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伊丽莎白女王肖像》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厅现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肖像草稿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厅现场,展板呈现阿尼戈尼为伊丽莎白二世所作的画像和发行的邮票

另外,古老而复杂的油性坦培拉绘画技法也是阿尼戈尼作品中最为出彩的部分之一。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阿尼戈尼从师俄国画家尼古拉•洛克夫学习油性坦培拉技巧。这种技法能够历经时间的考验仍保持原色最初的光彩与特点,在油画技法被广泛使用之前一直是欧洲画家最为钟爱的创作技法。
展厅中,作品《自画像》《隐士的聚会——沙漠中的安纳科莱蒂》《荒漠的隐士》便是阿尼戈尼用油性坦培拉所绘制而成的,线条笔触的交错,色彩的明暗变化,无不展示了他扎实的绘画功底与高超的创作技法。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 《隐士的聚会—-沙漠中的安纳科莱蒂 》, 1947年, 板上油性坦培拉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荒漠的隐士 》, 1947年,板上油性坦培拉

除此之外,展厅中有许多阿尼戈尼不同时期绘制的肖像以及人体写生作品,无不展现了阿尼戈尼扎实的造型能力和写实功底,轻快、准确、细腻、富有优雅而精准的美感,与他的油画作品一脉相承。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厅现场,阿尼戈尼手稿,正面是肖像手稿,背面是人体足部手稿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厅现场,阿尼戈尼以中国水墨绘制的写生作品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印度写生》,水墨淡彩,1957年

在阿尼戈尼的写生中,他还以中国水墨为媒材,绘制了《印度写生》《傍晚》《田野》等多幅写生作品。水墨在他的笔下亦被运用得游刃有余,体现其绘画“全才”精湛的技艺。
传统绘画之于当下
对于坚持传统绘画的意义,马真正表示,“很多意大利的评论家都觉得阿尼戈尼虽然坚持的是一种旧的创作理念,但在某种程度上,他的这种旧反而影响了一批同时代的当代艺术家。例如,阿尼戈尼与基里科是好朋友,而基里科因其‘形而上’绘画更为出名。但基里科在创作过程中,也受到了阿尼戈尼的影响,曾一度回归到了写实主义的创作中。”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乌姆贝尔托•具纳丹罗肖像》,木板油画

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阿尼戈尼《约莱》,年代不详,木板 综合材料

“阿尼戈尼更多的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人,承的是佛罗伦萨画派,启后的是肖像画,影响了当时的一批人。他所生活的时代已经出现了媒体,包括周刊、杂志等。当时,《时代周刊》经常会聘请他为大人物画肖像,从期刊上的插图的角度来影响社会。”马真正这样说道。
“这些以不同绘画材料所创作的传统艺术作品,能否在当下的背景中带给我们一些不同的信息?”曾为英国女王画像,《时代周刊》“御用”肖像画家在沪展出

展厅现场 阿尼戈尼绘制的时代周刊封面

现实主义以其最“平凡”的美,“纯粹”的情感与“真实”的描绘,展现出较大的生命力及影响力。在展厅中,观众可以通过这些作品去感受写实主义绘画的魅力和广泛影响。
此次展览也是上海久事美术馆继去年举办爱德华·蒙克作品展后迎来的第二位西方艺术家个展。策展方表示,“西方大师的展览是最能吸引观众来看的,但是考虑到久事美术馆的定位,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不同的关于传统艺术的展览,用普及性的方式传递给观众艺术知识。与此前在久事美术馆的蒙克展,以及久事参与合作的莫奈展相比,阿尼戈尼显得有一些星光暗淡,但他也是以特殊的方式在艺术界留下浓重一笔的艺术家。其特殊的方式就是对传统的尊重,对传统的延续,以及对传统的进一步拓展和推广。”
展览将展至5月23日。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