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中国戏曲是一种舞台艺术,也是一门大众艺术,反映着人生百态、言说民众心声。近期,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与首都博物馆都将焦点放在了戏曲上。
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于12月26日举办“薪火相传——中国戏曲学院建校暨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成就展”,呈现中国戏曲学院70年办学的教育成果;而首都博物馆则于12月22日举办“龙马精神海鹤姿——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呈现“国粹”京剧的代表人物马连良的舞台人生。

国博:新中国的戏曲教育成果梳理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举办的“薪火相传——中国戏曲学院建校暨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成就展”将于12月26日举行。12月22日,展览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闻发布厅举行。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表示,本次展览全面梳理了中国戏曲学院70年办学的有益经验,着力呈现国戏从创业到改革,从探索到完善所走过的传中有创、新中有承的风雨历程,向党和人民汇报中国戏曲现代教育人才培养的成果,以此坚定国戏在新时代为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信念和决心,激励国戏人、戏曲人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展览海报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诸葛英良介绍,展览以“荣膺使命”“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春华秋实”四个篇章为纲领,从综合层面尽可能详尽地展现中国戏曲学院与新中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与戏曲艺术共命运的发展脉络。以中国戏曲学院为缩影的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来的历史将以珍贵的历史实物、详实的图文资料、生动的多媒体形式融合辉映,镌刻国戏人、戏曲人70年来筚路蓝缕、改革创新、硕果累累的辉煌印迹,凝听70年来励精图治、知行合一、薪火相传的时空回响。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1月,是新中国由国家举办的第一所戏曲教育机构,最初称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首任校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戏曲改进局局长田汉先生。从那时起,一代代国戏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戏曲教育事业为己任,以艰苦卓绝的奋斗、传承经典的坚持、兼容并蓄的创新,开拓了一条日益宽广的戏曲教育发展之路,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发展史。

袁世海、萧长华演出的《群英会》片段。 来源 网络(12:17)

展览中不仅有田汉、王瑶卿、萧长华、史若虚等“百年树人铸师魂”的老校长的艰辛历程,也有建校初期的诸多教授、“四大名旦”等名家大师的育人往事,亦有“剧目”“基本功”“毯子功”“身段”“把子”等戏曲教学课堂一招一式、一板一眼、一拉一唱的“绝活儿”再现,还有当代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著名表演大师、地方院团领军人物、青年俊秀等杰出校友的风采集中展示,更有国戏人、戏曲人心系家国、传扬民族精神的初心追忆与传承。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萧长华穿过的蓝缎暗提花绒绣团花褶子

萧长华穿过的蓝缎暗提花绒绣团花褶子。该褶子是萧长华从中年开始常穿演出服装,留下许多历史影像。晚年为节约戏曲电影《群英会》剧组创作经费,婉拒置办新戏装,穿此褶子完成剧中蒋干的艺术形象。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铜板绣像第一才子书《三国演义》(上下函共20册,光绪庚寅1890年版)

三国戏是“喜(富)连成“重要的教学演出剧目。铜板绣像第一才子书《三国演义》(上下函共20册,光绪庚寅1890年版),是萧长华用于教学和排练的重要参考书目。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伶史》,穆辰公著

 《伶史》,穆辰公著。1917年由宣元阁版影印。本书仿《史记》体例记载梨园人物。从程长庚开始,终于许荫棠,包括孙菊仙、何桂仙、金秀山、谭鑫培、梅巧玲、俞润仙、余三胜、陈德霖等,共计32人。内容不限于戏曲文本,关注与表演等有关的诸多因素,如当时的政治气候、民间风俗,戏曲自身的发展特征以及内廷供奉制度对戏曲的影响等,视野开阔。王瑶卿先生批注本《伶史(第一册)》,是他三十多岁常读书目之一。每每认真阅读,便根据自己的经历和见解进行详细的记载,该书是研究京剧演员史和王瑶卿艺术思想重要的历史文献。
尹晓东表示,此次展览是继刚刚结束的“2020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后,国戏与国博战略合作的又一项新举措。今后,这两座“国字号”殿堂将继续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不断在文化交流、联合办展、学术科研、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策展人诸葛英良则表示,展览将会横跨元旦和春节两个重要节日,力求以“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名家大师+平凡人物”“美轮美奂的舞台+不为人知的幕后”等多重组合布局,为全世界关心、关注戏曲事业发展的同胞们带来一场光影交织、声色俱佳的艺术大餐。
首博:京剧名家马连良的舞台生涯
在戏曲中,京剧传承悠久,历经近二百年的发展衍变,成为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国粹”。其中,马连良先生是中国京剧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马派”艺术创始人,列入京剧“前后四大须生”,给世人留下了许多经典剧目和宝贵文化遗产。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展厅现场

即将到来的2021年正是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由首都博物馆、北京马连良艺术研究会主办,北京京剧院、梅兰芳纪念馆、上海京剧院协办的“龙马精神海鹤姿——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于2020年12月22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览以马连良先生的生平经历和舞台艺术为主线,通过一百余组件珍贵文献、京剧文物,以及图片、影像资料展现他的舞台生涯和“马派”艺术精华。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马连良致梅兰芳信函1951年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须生泰斗”,主要讲述在历史背景下,马连良的人生轨迹。第二部分“温如剧艺”,通过马连良经典的代表剧目和精致的戏曲服饰,表现他在艺术上达到的巅峰成就。第三部分“菊坛流芳”,以马连良的交游和授艺为线索,展现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以及艺术传承。同时,展览旨在普及京剧知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观众走近京剧,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展厅现场

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展厅现场

国博首博连推戏曲展,萧长华穿过的花褶子、马连良写下的手札

展厅现场

(本文综合自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官方消息。)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