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

 

  2020年12月18日,“面向未来的美育之路”学术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兴华美育专项基金协办。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论坛现场

  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面向未来的美育之路”为主题,进一步探讨如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把握新时代美育工作的要求和方向,探讨新的世界格局和历史方位之下,美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充分探讨与研究之下,大会通过《美育行动宣言》,并面向全社会发布,从美育共识、基本遵循、行动计划三个层面,倡导建立全国美育互动互通互联机制,为面向未来的美育之路铺垫智力支持和行动指引。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高洪主任主旨发言《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王晓琳副主任兼秘书长主旨发言《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中央美术学院高参小美育项目实践》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孔新苗副主任主旨发言《新时代美育发展航标与工作指南》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李书春委员主旨发言《OBE理念下的卓越美术教师培养模式研究》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蒋文博委员主旨发言《人工智能时代美育工作的主体性》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郭兴华委员主旨发言《美育教育不仅是灵魂教育更是智慧教育》

  会议期间,经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与组织,与会委员去往河北雄安新区进行调研。在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常务副局长夏韶华、副局长魏隆姬的陪同下,考察了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走访参观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并在规划展示中心听取了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现代教育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先行区容东片区现场参观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河北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调研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河北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

 

附件:《美育行动宣言》全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在京发表《美育行动宣言》高洪主任宣读《美育行动宣言》

 

《美育行动宣言》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推动美育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美育需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立德树人;需要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让青年一代提高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激发想象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拥有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的美育工作提供了新精神、新动力和新指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立美育互通互动互联机制,提出如下美育行动宣言。

  ——我们的共识:

  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美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美育应贯穿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上,培养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实现人的现代化。

  美育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过程。新时代,立足基本国情,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国家综合国力,凝聚人心,完善人格。

美育是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必要途径。美育提高人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开发人力,培育人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育全过程,塑造健全完整的时代新人。

  ——我们的遵循:

  遵循新时代、新精神、新美育,塑造健全完整的人;面向全体、分类指导、协同推进,建立互通互动互联的美育机制。

  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遵循美育特点,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整体推进学校、家庭、社会的美育工作,让美育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让每个人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在美育的领域中,将艺术与思想道德结合,用美的普遍性与非功利性的特征陶养情感。“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营造潜移默化影响人的美的氛围。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问题为导向,重视和加强艺术经典教育,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充分考虑地区差异,重点关注农村、边远和民族地区的美育发展,加强分类指导,鼓励特色发展,探索具有乡村、民族及地域特色的美育模式,根据各自优势和特点构建美育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将美育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教育等各领域。整合各方资源,搭建各种美育平台,充实美育力量,促进家庭、学校与社会互通互动互联,促进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

  ——我们的计划:

  科学定位,合理搭建,模式创新,助力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育培养体系和评价指标。

  定位培养目标。全面加强美育工作综合改革,挖掘整合各方面美育资源,促进社会、学校、家庭间美育平台的搭建,进一步完善协作,推动构建全国美育互通互动互联机制。

  搭建实践平台。整合优化资源,调动各方力量,重点加强美育实践基地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美育、家庭美育、社会美育的整体发展和交叉融合。打造一批融合信息技术的实体和虚拟美育课堂、美育博物馆、美育社区等实践项目,取得一批美育实践的重要成果。

  推动模式创新。面对新的时代,美育要适应新变化,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深度推动美育综合改革。通过“美育名师工作室”“美育学术研讨会”“美育教学技能培训平台”“美育期刊专栏”“美育下乡”等多途径,助力美育模式的创新。

  促进师资培养。逐步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各阶段美术教师培养的美育模式,推动美育教师培养。逐步建立美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通过MOOC、SPOC等教学形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美育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师资培养。

  助力课程体系。持续推动美育教学内容更新,将美术、书法、设计、非遗等“大美术”模块融入课程体系。探索美育课程新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课堂,写入教材,转为优质教学资源。设立专项课题,组织美育研究专刊,发表一批高水平美育研究论文,助力教学与课程改革。

  建立评价体系。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社会美育活动形式。探索和研究多途径的美育评价标准,促进建立健全学校美育、家庭美育、社会美育的评价和反馈机制。融入美育各环节,建立以评价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新时代美育工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调动各方面积极力量,面向未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12月18日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