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

 

  2020年11月23日,金秋的兰州迎来了全国民族美术交流的盛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甘肃兰州开幕。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挂职)汪帅红,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副主任罗江、郐振明、谌宏微、谢麟,委员甘庭俭、石峰、任惠中、李文绚、李冬、李青稞、李胜龙、佘玉奇、罗彬、曹宝泉、魏百勇,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马青山,甘肃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华,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甘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瑜,西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扎西,甘肃省美协主席马刚,甘肃省画院院长王万成等出席了开幕式。

  汪帅红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贺信,殷会利、王登渤在开幕式上致辞,郭天康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主持。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汪帅红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贺信

  徐里在贺信中表示,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本次展览克服了新冠疫情等种种困难而如期举办,体现了中国的民族工作、民族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进,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徐里希望广大美术家立足中国大地、感怀国家发展,继续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描绘和歌颂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共同浇灌团结和睦、互敬互爱的民族之花,为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中国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致辞

  殷会利介绍了“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的创办有两个初衷,一是动员全国美术家,尤其是民族地区美术家和热衷于民族题材创作的美术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和对民族文化的挚爱、精湛的技术,反映新时期中国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共同繁荣、共同进步的时代风范;二是打造一个高水准的平台,让广大美术家展示交流,增进民族繁荣。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构成了中国文化的丰富性和多元性,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中国历代大师巨匠都在民族题材创作上成绩卓著,他们的成就和精神构筑了雄浑的民族团结历史画卷,也引领着我们为推动民族文化繁荣而不断努力。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致辞

  王登渤介绍了甘肃省承接本次展览的使命意义。他回忆上世纪四十年代,常书鸿、董希文、韩乐然等人在甘肃从事美术创作和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可以说,这些民族美术题材创作的启蒙者、开拓者与甘肃有着密切的联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伴随着文化热、寻根热的潮流,袁运甫、丁绍光、杨飞云、艾轩等人深入民族题材创作,使得民族题材迅速成为主旋律的创作领域,也是甘肃美术创作的重要主体。现今,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脚下,更应放眼于天下,在这次展览中获得更多的借鉴和比照,在固定范式中寻求新的突破和新的表现,使得甘肃美术在未来的道路中行稳致远,走出自己的特色,再上新的台阶。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宣布展览开幕

  民族美术是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主题及语言样式,在促进民族团结、推进美术事业发展进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创建,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全面展示民族美术创作成果的重要展览,首届展览于2014年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随后在贵州和中国美术馆连续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在民族地区越来越受到广大青年美术家的关注。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4932件(中国画3059件,油画1873件),经过初评、复评两轮严格的评审程序,最后遴选出入选参展作品261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60件。这些作品立足民族题材,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展现了中国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面貌和文化形态。既有对少数民族传统、历史和风俗的呈现,也有对民族地区现代文明生活的反映;既有对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的保护,又有对民族文化现代转型的语言探索;既体现少数民族文化的差异性和多向性,又注重表现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

  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中国美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全国美术家深入生活、倾情创作,反映新时代民族地区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的新气象、新变化,进一步推进民族美术事业发展而举办的一次国家级美术作品展,展览体现了各民族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锐意改革,繁荣发展,追求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国家的繁荣景象。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展览现场

  甘肃是少数民族聚集众多的地区,有着丰富的地理环境和人文资源,“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落户甘肃兰州,为甘肃美术家们提供了便利的交流机会,近距离观摩学习全国民族美术的艺术魅力,对于激励甘肃美术家创作出更多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精品力作,持续推动甘肃美术事业发展和民族艺术繁荣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甘肃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张林涛,甘肃省文旅厅四级调研员孙来军,甘肃省美协副主席王联仁、王玉芳、桑吉才让、许林、郭殿声、刘晓辉,甘肃省美协调研员王骁勇、张芳,甘肃省美协原副主席张玉泉、樊威,甘肃省书协主席安文丽,甘肃省美协理事徐海翔、关维祥、冯炳超、王旭升,以及参展作者、高校师生、美术工作者、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400余人。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2日,此后部分作品将在内蒙古等地进行巡展。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开幕开幕式嘉宾合影

 

供稿/民族美术艺委会、甘肃省美协

编校/艺委会工作处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