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上周,法国总统表态支持巴黎圣母院塔尖按原样重建,此前,按现代化方式重建巴黎圣母院塔尖的计划“已经不在议程上”。作为非裔,英国伦敦V&A博物馆东馆馆长古斯塔利·海芙德在近期访谈中,就艺术行业的不平等发表了他的见解。
新闻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再度展开艺术投资,他的公司或将成为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MCH主要股东。知名篆刻家祝竹近日在江苏太仓举办个人展,展出书法、绘画作品50余件及新创作的《四君子印谱》百余方。油画家刘小东今春因疫情而滞留他乡,最新展览呈现了他用水彩记录的“纽约之春”。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一周艺术人物”,报道并评析国内外的艺术人物及热点事件。

法国巴黎 | 法国总统马克龙
支持巴黎圣母院塔尖按原样重建,五年内完工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马克龙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法国总统府当地时间7月9日晚发布消息称,总统马克龙表态支持巴黎圣母院塔尖按原样重建,五年内完工。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2019年4月16日,巴黎圣母院失火导致塔尖断裂。
总统府当晚表示,马克龙现在“确信”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及其塔尖“必须恢复到原状”。他表示支持巴黎圣母院首席建筑师维伦纽夫(Philippe Villeneuve)的观点,希望将塔尖照原样重建。
总统府称,马克龙信任专家,并批准了由维伦纽夫提出的重建计划纲要,该计划将以相同的方式重建巴黎圣母院塔尖。当天早些时候,新任文化部长巴舍洛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表示巴黎圣母院塔尖按原样重建在法国社会中已取得了“广泛共识”。
法国国家遗产与建筑委员会当天也已同意重建工程将恢复巴黎圣母院的原状,并表示按现代化方式重建巴黎圣母院塔尖的计划“已经不在议程上”。
有分析认为,在建筑师进行国际竞争时,设计新塔尖的整个过程可能会造成重建工期延误。马克龙希望巴黎圣母院能在2024年之前恢复往昔的辉煌,特别是能够赶上2024年巴黎奥运会。
不过,马克龙没有完全放弃他对当代设计风格的想法。总统府方面表示,可以在巴黎圣母院的周围环境设计中加入现代感。马克龙此前曾表示支持给巴黎圣母院增添一些现代元素。法国政府一度考虑重新设计塔尖。
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整体建筑损毁严重,大部分顶部被烧毁,塔尖在大火中倒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天气以及铅污染问题,重建工作已一再延迟。巴黎圣母院脚手架拆除工程于6月8日展开,将持续数月。(整理/畹町)
英国伦敦 | 伦敦V&A博物馆东馆馆长古斯塔利·海芙德
谈非洲裔如何在主流艺术界获得一席之地:重新拥抱过去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古斯塔利·海芙德
近日,伦敦V&A博物馆东馆馆长古斯塔利·海芙德(Gus Casely-Hayford)在《The Art Newspaper》上就艺术行业的不平等发表了他的见解。作为非裔,海芙德认为“弗洛伊德之死”不只让他对于黑人遭受的诸多不平等而感到受伤与愤怒,还让他意识到,如今人们仍未正式并勇敢地直面奴隶制与殖民的历史。如果无法解决那些与过去相关的问题的话,我们也将难以及解决今天的种族问题。
“我们纵容种族主义进入了我们的教育,让歧视和刻板印象渗入了儿童的科幻书与电视节目,与此同时我们没有为年轻一代提供表达的平台或工具。”
“如果非洲裔大学生想要追求艺术职业的话,那么,只能祝他好运了。”海芙德说道。“我们一直在问,为什么少数群体无法以应有的比例出现在我们的机构中。多年来,我们一直呼吁艺术界的多样性,却收效甚微。”在他看来,如今我们需要重新看待过去,来寻找灵感。
海芙德的职业生涯始于大英博物馆,他表示,这座建于18世纪中叶的机构在建立之初就将博物馆应该“为所有好学和好奇的人服务”作为目标。在来到V&A之前,海芙德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史密森尼国家非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该机构的一大意图便是在美国人之间分享知识,从而带来改革。在海芙德看来,过去的这些艺术机构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多样性不该是未来计划的一部分,而是我们应该在此地就能庆祝的东西。“如果我们足够勇敢,就可以挖掘过去的遗产来构建21世纪。”(文/钱雪儿)
美国纽约 | “传媒二代”詹姆斯·默多克
或将成为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MCH主要股东,曾是苏富比董事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詹姆斯·默多克,图片来源:Channelnews Australia
据《艺术新闻中文版》报道,新闻媒体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之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专注媒体和娱乐的投资公司Lupa Systems或将成为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MCH集团的主要股东。
2020年,疫情令展会行业受到严重冲击,MCH集团正通过重组来克服疫情造成的破坏性财务后果。最终结果需等待8月3日MCH集团的特别股东大会上作出决定,若这一投资获得批准,Lupa Systems将成为MCH集团的主要股东,预计将持有MCH约三分之一的股份(预计30%-44%)。
总部位于纽约和孟买的Lupa Systems由“传媒二代”詹姆斯·默多克于2019年创立、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娱乐和媒体公司的投资组合,该公司已经投资了Vice media、Tribeca Enterprises和AWA Studios等多家公司。除了预计持有MCH集团三分之一股份,Lupa Systems已经签署了一份为期15年的关系协议,锁定期为5年,其中包含承诺在此5年期间将MCH集团的总部留在巴塞尔,并继续在巴塞尔经营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詹姆斯·默多克对巴塞尔艺术展的影响尚不清楚,但他确实对艺术有兴趣——他是迪亚艺术基金会(Dia Art Foundation)的董事,也曾是苏富比的董事。
此前,关于“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参与这项交易的传闻已被他的发言人坚决驳斥,他告诉《艺术新闻》国际版:“鲁珀特·默多克从没有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参与这项交易。”
若8月3日MCH集团特别股东大会通过Lupa Systems 投资MCH集团的提议,这将是继2016年总部位于好莱坞的媒体集团Endeavor Entertainment收购了弗里兹艺术博览会(Frieze)主要股份后,又一媒体集团对国际艺术博览会的重大投资。(整理/畹町)
中国太仓 | 篆刻家祝竹
“寻常杯酒”里的祝竹书画金石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祝竹
“寻常杯酒——祝竹篆刻书画展”近日在江苏太仓美术馆举办。展出祝竹先生书法、绘画作品50余件及新创作的《四君子印谱》百余方。
祝竹,号竹斋,1942年生,江苏扬州人。知名篆刻家、书画家。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顾问、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顾问。艺术学者黄惇认为,“祝竹平时多隐于扬州,印章上文字自由,篆刻自由,在自己艺术的天地里自由自在。对祝先生治印的思想,提出‘随心所欲不逾矩’,艺术家要有这样的一种自信,要有规矩,底线就是规矩,有本事的人,在有规矩里搞出东西来,祝先生就是这样的人。”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祝竹篆刻作品
祝竹平时低调,就算是在扬州,也很少参加活动。办展览的次数,也是极为有限的。有人这样比喻,他是用文火,在慢慢“炖煮”自己艺术的,从容不迫。面对所谓的名利,他早就气定神闲,在他一次次的手起刀落,或是笔落的过程中,他所完成的,无非是自己与自己的交流,还有自己与古人的对话。通过篆刻,或是书画,他在内心之中,搭建出一条通往精神自由国度的途径,那里山高水远,那里金石丝竹。
正如他给自己的展览所取的名字一样,“寻常杯酒”。所谓艺术,就是日常生活的一杯小酒。多好,举重若轻,清雅自知。他自己明白,自己的艺术已经抵达了一种高度,却又从不自负,只是悄然端起面前一杯小酒,将岁月和艺术都融于一杯小酒之中,一饮而尽,甘苦自知。(整理/畹町)
美国纽约 | 画家刘小东
因疫情而滞留他乡,用水彩记录特别的“纽约之春”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刘小东
近日,现实主义写实艺术家刘小东在疫情期间创作了一系列最新作品,记录特殊时期下的纽约。
刘小东与家人自二月起就因疫情下航班限制而滞留纽约,无法返回北京。这段时间,他在纽约的一间小公寓里创作了一系列水彩作品。这批新作取名为“纽约之春”,从疫情时期纽约春日的风景,无人的游乐场,空荡的街道、落花的树木以及他的妻子和女儿的身影,到近几周来的“黑人的生命很重要”抗议运动,记录了过去四个月里城市与身边的变化。除了视觉语言的记录,刘小东也用日记的方式讲述了他的经历。

一周艺术人物|马克龙支持圣母院原样重建,默多克的艺术投资

刘小东水彩作品 2020.5.6
在6月12日的一篇日记中,他写道,“纽约春天的花都变成绿叶了,这棵才刚刚开始。树缝间传来不知是救火车、救护车,还有什么车的鸣叫声,夜空中还有一架直升机盘旋……穿过我的公寓门前,汽车堵在路上,排车耐心等候……我看见白人小伙跟警察辩论,我看到同性恋们仍然快乐地聚会,我看到河边无数塑身健体的各色人等。我画下了他们,画下我的目光所及。”在这些作品里,刘小东常以照片和水彩相结合的方式叙事,记录了被裹挟于“纽约之春”的异乡人的视角,“我绘画的局部都是写实的,整体都是荒谬的。”他这样说道。
在其中一幅画上,刘小东画了妻子喻红和女儿坐在河边,他在日记中记录道,“母女相隔两米,各自坐在长凳上,母女也要保持社交距离……社会环境就是作品的隐秘的叙事,联想之多是因为社会环境使然。所以画家真是捡了大便宜,无论你画什么,别人都会产生更多、更大的联想。”
刘小东的这批作品在线上展出,而这一艺术呈现的模式在疫情期间已非常普遍,在邮件采访中,刘小东告诉澎湃新闻,“线上展示适合轻松、幽默、日记体的作品,这与社交媒体的快速浏览习惯有关。长远看来,也不可能仅有此种展示方式。”(文/钱雪儿)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