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名家访谈

周志高:倪为公先生的前半生是为革命、为国家献身的为公,他的后半生是献身书法艺术,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的为公

周志高:倪为公先生的前半生是为革命、为国家献身的为公,他的后半生是献身书法艺术,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的为公
  “倪老大草的章法,布局非常巧妙,笔笔中锋,苍茫劲健。在我看来,在当今书法界名列前茅。他与林散之的大草不一样,林散之草书文静、秀气,倪老的大草更加苍茫、深厚,气势更加磅礴;他与于右任也不一样,于右任的标准草书相对独立,没有倪为公先生草书的气势。
  “倪为公先生把名利置之度外,通过书法艺术发挥出来,成就了他的气概,这很不容易。我们书法界应该把倪为公先生的书法,特别是大草、狂草大力宣扬。
  “倪为公先生的前半生是为革命、为国家献身的为公,他的后半生是献身书法艺术,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的为公。他的一生都是为公的,他的名字正是他一生的写照。他为人为艺都很崇高,我们不仅要学习他的书法,也要学习他的人品和道德!”
  ——周志高(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
何开四:倪为公先生是书法界的一代宗师倪为公(一九二五—二〇一五),号髯叟,又名崇岛人。一九二五年出生于上海崇明岛书香世家。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入川投身革命,辗转重庆、成都、泸州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组建泸州新民主主义解放社,策动国民党川西将领黄鳌起义,组织成都市民欢迎解放大军入城。五十年代初先后就读于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和西南军政大学,后在西南军区从事军队文化教育。反右时被错划右派,“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托派”,逐遣叙永凤凰边远山乡。隐匿乡间四十余载,观天地山川之造化,历人世风云之沧桑,“日日临池把墨研”,精习历代名碑名帖数百遍而自出机杼,形成卓尔不群的倪式书风,被誉为“中国铁线狂草第一人”。二〇一六年十月,《中国书法报》封面、封底连版以“铁线横空起 潇潇一书仙”为题重磅推出其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及名家评说,誉其为“书仙”。二〇一四年、二〇一五年先后于北京、上海举办其个人书法艺术大展,轰动全国,震撼书坛。出版有《倪为公书毛泽东诗词四十八首》《悟道——倪为公书法艺术》《倪为公书法艺术精品集》《倪为公书法风采》《倪为公书法集》等专集。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