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马塞尔 • 杜尚《下楼梯的裸女》

马塞尔 • 杜尚《下楼梯的裸女》

马塞尔 • 杜尚《下楼梯的裸女》

Nude Descending a Staircase

Marcel Duchamp

1912

马塞尔·杜尚(Marcel Duehamp,1887—1968),二十世纪实验艺术的先驱,纽约达达主义团体的核心人物。出生于法国,1955年成为美国公民。他在绘画、雕塑、电影等领域都有建树,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西方艺术有着重要的影响。他的出现改变了西方现代艺术的进程。可以说,西方现代艺术,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西方艺术,主要是沿着杜尚的思想轨迹行进的。

杜尚立体主义兼未来主义的先驱之作《下楼梯的裸女》,呈现了连续叠加人形构成的动作,刺激的色彩、不协调的角度、杂乱的线条都使它成为特立独行的争议之作。1913年沙龙展评委以其「超出所能忍受的限度」为由拒绝。深受打击的杜尚,从此脱离任何团体,开始了永不回头式的反叛艺术之路。

《走下楼梯的裸女》不是表示对人物自然形态运动的再现,而是表现对现代人最切身的事物的感受,如表现人的速度感受,杜桑认为物体要以其自身的造型特点而被创作出来,而不是作为另一个物体的“图画”而被创作出来。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