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隔山对话——川藏美术名家交流展

隔山对话——川藏美术名家交流展

2023年7月7日上午,由四川省文联、西藏自治区文联指导,四川省美协、西藏自治区美协共同主办的“隔山对话——川藏美术名家交流展”亮相四川美术馆。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川藏六十余位美术名家精心创作的一百件作品,其中既有当代西藏布面重彩画,也有西藏传统绘画唐卡、藏族木刻版画“祥巴”以及表现藏族题材的中国画。这批艺术家中有一直扎根西藏,沉浸于西藏文化氛围里的西藏本土艺术家,也有醉心于藏族题材,热衷到西藏采风创作的四川艺术家,他们将自己对藏文化的敬畏与认知、对艺术的热爱与理解以及对生活的体会与感悟一起融入艺术创作中,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挖掘高原之美,探索汉藏文化之韵,展示了当代川藏两地艺术家对传统的传承与创新,以及川藏艺术创作交融所带来的藏族题材美术创作新变化。

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郑晓幸在致辞中对川藏艺术家们共同带来的视觉盛宴表示了感谢,横断山脉虽然在物理意义上隔断了两地,却挡不住两地艺术家们互相交流学习的热情,川藏艺术家们以昂扬的创作热情,创作出一批有地域特色、有艺术张力的、体现时代精神、时代风貌的艺术精品。这些作品展现了巴山蜀水之美、雪域高原之美、神山圣水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民族之美,美美与共。

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李雪艳在致辞中介绍道,此次参展的15名西藏画家的53幅作品均为布面重彩画,既承袭了西藏传统绘画样式,又在创作手法上借鉴吸纳了包括中原水墨画在内的其他绘画艺术技法。此次参展四川画家们的作品也令人耳目一新,带来了全新的审美体验。希望川藏艺术家们继续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共同推动祖国西部地区美术事业的繁荣。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李树在致辞中表示,川藏艺术家们以多元化的美术表现手法与民族传统美术互动交错,孕育出新的民族主题美术创作在新时期的繁荣与升华。让观众们看到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的文化交融与精神面貌。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龚仁军主持开幕式。

隔山对话——川藏美术名家交流展

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为四川人民奉上了一场精美的藏文化视觉盛宴,让大家得以在炎炎夏日邂逅这批蕴含西藏精神、富有西藏神韵的艺术精品,享受这股绚丽而浓郁的高原民族风。同时,通过此次交流展的举办,加强了川藏两地的艺术交流,有利于鼓励艺术家们坚持文化自信,在创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不断交流共进中打磨川藏美术品牌,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展现西部文艺风采,共同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西部新篇章。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李雪艳,中国美协理事、西藏美协副主席、副秘书长拉巴次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原西藏美协副主席叶星生,原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臧跃军;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仲晓玲,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李兵,凉山州政协一级巡视员宋光明,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李树,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院院长、四川省美协名誉主席阿鸽,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张跃进,四川美术馆馆长罗雪村,四川美术馆副馆长刘克萍,四川省美协副秘书长秦宇中,四川省诗书画院支部书记、副院长薛磊,成都市画院支部书记、副院长李志权,十世班禅画师、原甘孜藏画院院长洛松向秋,四川省美协顾问、省美协版画艺委会主任武海成,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孙林等,以及部分参展作者。

(来源:四川省美协)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