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艺情怀——陶勤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按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要求,为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7月15日下午,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为美协全体干部讲授了一堂名为“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艺情怀”的专题党课。党课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主持。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艺情怀——陶勤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党课

陶勤副书记在党课中重温了习近平同志从插队知青到为政一方,再到就任总书记以来的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中所披露的书单、熟读的文艺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动人往事,以及在对外交往中的文化融合故事,使听众领悟到总书记那份由来已久的深厚文艺情怀。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艺情怀——陶勤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讲党课

陶勤副书记首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大家无论何种场合,他都善于用情理兼备的话语叙事来表达深意,感染他人。这些有根有据的故事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洋溢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习近平同志孩提时从小人书上读到的“岳母刺字”的故事,第一次对“精忠报国”有了刻骨铭心记忆,成为少年习近平的“第一粒扣子”。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里,得以安放青春的便是各类书籍和文学经典,尤其是那本手不释卷的《浮士德》,是习近平徒步30里山路才借来的。黄沙漫天的山沟沟和“灰头土脸”的窑洞是习近平阅读世界、接受新知的起点,青少年时期的文学阅读给习近平的一生打了底,使他深知文艺事关世道人心。

为政地方后,习近平对文艺依然关心关注。红楼梦里的荣国府落户河北正定,结识知名作家贾大山,还有为官福建宁德时对明朝寿宁知县冯梦龙心有灵犀,古今文人都在习近平身边和心中相交汇。履新浙江后,习近平对文化的深刻洞见,有力推动了浙江文化大省建设。他所阐释的对于文化的深邃思索,印刻着他对浙江文化发展的深远影响。

主政中央后,习近平对于文艺发展的深切期望。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十一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的里程碑意义,寄托了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文艺发展的深切期望,广征博引,内涵丰富,从中必须至少牢牢抓住三个关键词:时代、人民、品德。在国际场合,习近平通过讲故事,阐释中国大国外交之“道”,朴实而有温度,凝炼而有深度,成为国际政坛的重要“品牌”。中国梦、合作共赢、正确义利观、五洲安全观、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道路……这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通过习近平演讲中一个个生动故事,变得易懂、易记、易传播、易接受。

最后,陶勤副书记总结道,习总书记的文艺心路带给我们的启示有:坚持经典阅读。重温经典使人能不忘初心,重获精神力量,继续前行;文艺关于世道人心。文艺作品应起到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华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体现出独特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见贤思齐,广大文艺工作者也积极思考中国文化的未来,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马锋辉书记评价本次党课充满了感情、热情和激情,主题鲜明、政治站位高、准备充分、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生动,有着极强的感染力。马书记在总结中还回顾了习近平同志任职浙江期间,浙江省委颁布文化建设“八项工程”、推动浙江美术馆项目落地的历程,而自己作为浙江美术馆首任馆长,也见证了浙江迈向文化大省的坚实脚步。他最后指出,本次党课为进一步推动美协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到了积极的教育意义。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艺情怀——陶勤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艺情怀——陶勤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