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格里姆斯比中央图书馆格里姆斯比中央图书馆入口处雷丁大学的建筑管理与工程学院

从阿伯丁到阿伯里斯特威斯,作家欧文·哈瑟利 (Owen Hatherley) 开始在英国各地寻找奇特的现代建筑。那么,他发现了什么?
近期,他的新书《英国的现代建筑:欧文·哈瑟利的建筑名录(Modern Buildings in Britain: A Gazetteer by Owen Hatherley)》将展现他寻找的各地奇特建筑。在他看来,英国国内大部分标志性建筑都不是很好,著名建筑师很少在这里完成他们最好的作品,而最有趣的东西往往是更平凡的东西。

“为什么没人谈论格里姆斯比中央图书馆(Grimsby central library)?” 欧文·哈瑟利带着温怒的语气问道, “这栋建筑怎么没名气了? 这是一栋很棒的小建筑,有枝形吊灯、马赛克瓷砖、公共雕塑,还有一个很棒的双层阅览室。 这是一个很棒的却没被人提到过的建筑。”
哈瑟利在他的最新著作《英国现代建筑》中,偶然发现了1968年由JM Milner为格里姆斯比区建筑部门建造的小型“混凝土珠宝盒”。进入这栋具有古典灵感的混凝土建筑,在雕塑般的蜂窝网格天花板之下,他发现的是一个有着旋转的马赛克瓷砖和有着抽象图案挂毯的世界。这些元素被六十年代的别致的灯管所照亮。他认为这是“最高级别的公民设计”。而现在,这栋位于北部城镇中的建筑被人忽视了。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格里姆斯比中央图书馆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格里姆斯比中央图书馆入口处

这是这本出版物中的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条目之一。欧文·哈瑟利贪婪地从阿伯里斯特威斯(Aberystwyth)漫游到阿伯丁(Aberdeen),寻找那些隐藏在我们日常视线里的现代艺术运动产物。从建筑师丹尼斯·拉斯顿 (Denys Lasdun)的作品、到建筑师古德芬格(Goldfinger)的作品,再到新城镇里的建筑,一些著名的建筑案例也在这里,哈瑟利用典型的激进语调给予它们有趣的新评价。当然,书中也展示了一些新发现。
哈瑟利说,“我不希望这本书是关于标志性建筑的。由于对野蛮主义的崇拜,人们倾向于将现代建筑视为大城市中的伟大物品。但首先,在英国,我们拥有的大多数标志性建筑都不是很好。著名建筑师很少在这里完成他们最好的作品。 最有趣的东西往往是更平凡的东西。”
据说,当企鹅出版社第一次找到哈瑟利让他写指南时,他认为他可能在一年内完成这项任务。对于这位40多岁的多产作者来说,这听起来很合适。因为迄今为止,哈瑟利已经出版了14本书,其中几本书涵盖了类似的领域。但最终,这个出版计划成为了一个为期六年的项目。哈瑟利首先梳理了佩夫斯纳(Pevsner)的丛书、以及《Modernist》和《C20》 杂志的过往期刊,并在乘火车和公共汽车之前,搜索了大量的Instagram信息。他的目的不是对英国现代主义建筑进行详细的学术记录,而是为可访问的,或者说是日常可见的建筑物提供平易近人的指南。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雷丁大学的建筑管理与工程学院

“我试图在这个国家的每个定居点找到一栋像样的现代建筑,这真的很累人。”哈瑟利说,“当时的想法是,每个地方都可能有一两座优秀的现代建筑。无论在斯肯索普(Scunthorpe)、钱德勒福特(Chandlers Ford)还是东基尔布赖德(East Kilbride),都应该有一些有趣的东西可以看看。”哈瑟利在雷丁(Reading)挑选的一栋建筑是雷丁大学的建筑管理与工程学院,由Howell Killick Partridge & Amis 于 1973 年设计的,因其零件外观而在当地被称为乐高建筑。在哈瑟利眼中,它是“彩色混凝土中的桂离宫”。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肯宁顿路小学的“塑料教室”

这是一本令人上瘾的书,随意翻阅,就能学习新事物。在普雷斯顿(Preston),以及在曾经受到威胁但现在备受青睐的公交车站,你可以找到位于肯宁顿路小学(Kennington Road primary school)的“塑料教室”。这栋建筑建于1974年,有着多面的白色穹顶,看起来更像是导演库布里克(Kubrick)电影中的布景,而非市政建筑部门的产物。在斯旺西(Swansea),哈瑟利以八十年代的市民中心发现了“英国最令人钦佩的公民野蛮主义案例之一”,然而该市民中心在目前的计划是即将被拆除的,就像书中的许多建筑物一样。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设得兰群岛的住宅

与此同时,设得兰群岛(Shetland)被证明了那里存在着一些非常先进的公共住房。这些色彩缤纷的生态友好型住宅由理查德·吉布森设计,看上去更类似于你能在挪威找到的房屋。哈瑟利认为,与其隔海的表亲一样,设得兰群岛利用其石油收入建立了一个“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社会民主国家。该地区拥有一流的公共建筑和有吸引力的社会住房。哈瑟利尽可能地避开政治,但总体的意思很明确:最好的现代建筑始终是强大的福利国家的产物。
“在某些时候,在伦敦以外的其他地区,严肃的建筑都会消失。”他说。 “原因总是一样的:在每个时间点,无论是1920年代和30年代,还是1980年代和90年代,又或者过去的10年间。保守党政府都不在乎这个国家的其他地区,而且自我灭亡。”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伦敦南部的公共住宅

位于伦敦南部的伍尔维奇的圣玛丽地区有着1950年代的公共住宅。那里也是哈瑟利开始写这本书时所居住的地方。他在介绍中写道,这可能是你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的最清晰、最简洁的英国现代建筑史。对于这样的建筑,你通常不会再看第二眼。棕色砖墙和点缀着烟囱的浅斜屋顶,这些建筑体现了“人的细节”。哈瑟利用便于理解的词汇解释,那是在二战后,用于与共产主义结盟、受瑞典影响、风景如画的现代主义。他写道,英国的现代建筑就是这样的,无论它们看起来多么平凡,它们都表达了一种革命性的方法,即谁在城市中建造,他们如何建造,以及谁对此感兴趣。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艾伦·肖特为曼彻斯特大学设计的建筑

哈瑟利的许多关于美学和政治的观点,对了解他作品的读者来说是熟悉的,但其中也有一些令人惊讶的、无法预测的判断。虽然他对后现代主义充满了轻视,但他在艾伦·肖特(Alan Short)设计的古怪建筑中发现了很多值得喜爱的地方。在1990年代的曼切斯特大学的项目“riotous”中,对于相互碰撞的材料和独特的通风塔,他评价为“溢出来的刺激。”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约翰·欧特拉姆设计的剑桥大学法学院

哈瑟利也偏爱约翰·欧特拉姆(John Outram)所设计的多姿多彩的建筑,尤其是剑桥大学法学院,他称之为“一场荒谬而令人振奋的旅程,撒切尔主义下的科幻小说,以及剑桥大学中最令人愉悦的无味建筑”。你可能会认为哈瑟利只会对新工党时代的“伪现代主义”嗤之以鼻,但他喜欢建筑师威尔·阿尔索普(Will Alsop)的大部分作品。他为阿尔索普在伦敦南岸的帕莱斯特拉办公大楼的“纪念性”喝彩。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威尔·阿尔索普在伦敦南岸的帕莱斯特拉办公大楼

他不太可能是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在盖茨黑德(Gateshead)设计的球状音乐厅建筑的粉丝。但他在隈研吾设计的邓迪V&A设计博物馆里,描写了不少值得钦佩的地方,他认可该建筑的地理位置,并认为内部充满了“聪明而微妙的想法”。在其他地方,他坦诚相待了自己与某些建筑物的又爱又恨的关系:伦敦的碎片大厦、摩天大楼在街道上“令人震惊”,但到了晚上,这些怪异的轮廓则变为了“阴险与忧郁的杰作”。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诺曼·福斯特设计的球状音乐厅

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隈研吾设计的邓迪V&A设计博物馆

哈瑟利排除了他讨厌的东西。在赞扬谢菲尔德查尔斯街停车场的同时,他批评了康兰设计的圣保罗塔边缘是“可怜地设计不足……一个完全微不足道的豪华的棕色公寓网格”。在曼彻斯特,他发现比瑟姆塔( Beetham Tower)是伊恩·辛普森(Ian Simpson)唯一值得命名的作品,而辛普森设计的其它塔楼则是“过度光滑的玻璃胶和一种笨拙的设计方法的不幸组合 ”。他补充说,该市几乎所有近期建造的塔楼都可能在明天被拆除,没有人会为此觉得遗憾。平凡而奇特,那些藏在日常里的英国现代建筑

伦敦的 Balfron Tower

鉴于英国当代建筑的现状,不难看出为什么哈瑟利更喜欢关注开明时代的产物。那么,他是否看好那些在岛屿上的建筑方向呢?
他直截了当地回答说,“不”。  他说,“英国建筑的问题与风格或时尚无关,而是与这里一切都非常糟糕的事实有关。这要感谢无休止地推迟风险的采购文化。从格伦费尔的调查中可以明显看出:一个项目,只是为了翻新一座塔楼,却有几十个承包商,他们的合同错综复杂,用以确保这些公司没有风险。而被打压的第一件事就是质量,而人们则是因质量而死。在我们摆脱私人融资倡议,并采取措施提高大众住房、学校和医院的质量之前,我对英国建筑不抱太大希望。” 
据悉,《英国的现代建筑:欧文·哈瑟利的建筑名录》将在4月由企鹅出版社出版。
(本文编译自《卫报》,作者Oliver Wainwright为建筑评论家。)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