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澎湃新闻获悉,首届华茂美堉奖颁奖典礼昨晚在浙江宁波颁出,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油画家全山石与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分别获奖。
全山石发表获奖感言说:“如今提倡审美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在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人们的心灵。美育是个艰巨、复杂、长久的任务,我将尽我的余生之力,为社会美育贡献力量。”西扎通过视频表示, “真正的美育应有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视野,建筑师需要做的就是挖掘和保留东西方各自文化的特质,通过融合创新设计出新的作品。”
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画家全山石(左)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西班牙建筑师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他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据悉,华茂美堉奖由宁波华茂教育基金会主办、浙江东钱湖教育研究院协办,旨在传递“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育之道。该奖于2021年设立,此后每年颁发一次:一年授予在艺术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并热心美育事业的艺术家,下一年授予在教育一线坚守美育工作者,每届共两位获奖者。
根据释义,“堉”意为“肥沃的土地”,华茂美堉奖以“美堉”命名,一方面强调扎根美育大地,扎根民众审美生活,从社会美育实践中寻求“源头活水”。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由西扎设计的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俯瞰图。 摄影:侯博文

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作为华茂美堉奖首届评审委员会主席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美学’一词来源于希腊语aisthetikos(审美)。在古希腊,美学也与美紧密相连,使我们摆脱狭隘的利己主义,这也是为何古希腊的奥运会不仅是体育运动,还是艺术、音乐、文学和戏剧。从古希腊奥运会中,我们认识到人类的共同价值观、对美的普遍欣赏,以及竞争对手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友谊。这种奥运精神在当今世界至关重要,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也尤为重要。”
在乔治·帕潘德里欧看来,当前,世界面临疫情、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美育赋予人们的能力和意义在这变化无常、充满无数新挑战的时代更加不可或缺。“但在目前教育体系中,美育被边缘化或长期忽视。华茂美堉奖是一个具有变革意义的奖项,相信它将会对我们的教育系统产生深远的影响。”
除了乔治·帕潘德里欧,华茂美堉奖首届评审委员会的另一位主席则为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作为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的工作轨迹始终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紧密相连。“我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进程,深知美育对于中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重要意义。华茂美堉奖不仅凸显了‘美育’在‘德智体美劳’中的作用,其兼顾国内和国际获奖者的设置,也使奖项更具开放性和国际性,这是对中国美育事业的一大贡献。”龙永图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着疫情后的世界重建,人文和艺术能更好地释放文化多样性的潜力,让人们更好地接受文化多样性是“一种力量”而非威胁,帮助人们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培养新的“全球公民意识”。“华茂美堉奖将进一步‘催化’艺术与教育之间的联系,期待其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全山石作品

当91岁的老艺术家全山石缓缓走上舞台领奖时,台下掌声雷动。作为中国著名油画艺术家、教育家,全山石1930年出生于浙江宁波,曾创作出《英勇不屈》《井冈山上》《塔吉克姑娘》《老艺人》等艺术经典,被当代画坛推崇为“一个时代的领路人”。直至今日,全山石依然躬耕于美育工作,化身“一阶铺路石”,为中国艺术领域培育了一大批骨干新生力量。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创作中的全山石

全山石在致辞中表示:“以往讲美育,我们只满足于‘五讲四美’。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盲’却成为社会普遍问题,尤其一些年轻人有了知识,心灵却不美,正是因为缺乏审美教育。”
在全山石看来,蔡元培曾提出“美育代宗教”,这意味着美育触及到人们的精神和灵魂。如今提倡审美教育,最终目的就和艺术家创作作品一样,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在陶冶人们的情操、净化人们的心灵。“美育是个艰巨、复杂、长久的任务,我将尽我的余生之力,为社会美育贡献力量,也将把‘华茂美堉奖’的奖金全部奉献给美育事业。”全山石说。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全山石作品

除了扎根中国美育土壤,“华茂美堉奖”还放眼全球、兼容并蓄,力促中西美育文化跨域“对话”。首届华茂美堉奖国际获奖者,便是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西扎

1933年出生于葡萄牙的西扎,被认为是“当代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他以美如雕塑般的“诗意现代主义”建筑闻名于世,被誉为早期现代主义的继承人。西扎的建筑作品遍及世界各地,曾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欧洲建筑奖、国际建协金奖等一系列建筑界重要奖项。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西扎作品,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内的国际设计博物馆

通过直播屏幕,远在地球另一端的西扎与中国现场遥遥挥手,一句“你好”便消弭了空间的距离。“真正的美育应有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视野。”西扎娓娓讲述道,2010年他第一次到访中国时,看到澳门街头的寺庙、修道院、教堂与中国园林交相映衬,虽是管窥一豹,却也反映了全球化之下的文化交互和创新融合。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西扎作品,波·诺瓦茶室.

西扎认为,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源于交流沟通的环境,但对美的追求是一致的,建筑师需要做的就是挖掘和保留东西方各自文化的特质,通过融合创新设计出新的作品。“交流与理解——我想这是华茂美堉奖的意义所在和想要传递的关键信息,也是未来我想去做的,即让更多人在感受东西方文明交融中发现美、传承美。”
“艺术根植于文化,多元文化的落地和传播需要教育的推动。教育能够穿越时空的长廊,直达未来、直抵人心。”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也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华茂美堉奖意义深远,不仅有助于促进葡萄牙与中国之间的友谊,也能汇聚全世界教育者的力量,携手并肩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西扎手绘建筑图

美育当有大视野,全山石、西扎获首届“华茂美堉奖”

颁奖现场

根据华茂美堉奖章程,获奖者会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张证书,并附有奖状和50万元人民币奖金。奖章主体部分采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丝镶嵌技艺。据悉,第二届华茂美堉奖将授予教育一线工作者,其中一位中国人士,一位国际人士。评审委员会将采用推举机制在国内基层寻找“美育乡村教师”,同时也将与国际机构合作共同评选具有显著成就的外籍教师,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一线教师将共同登台,讲述“美美与共”的国际美育故事。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