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近日,印度女性建筑师阿努帕玛·孔杜 获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查尔斯·詹克斯奖,她说:“我们的建筑环境是一切人类故事发生的物理舞台,从古至今,这种物理舞台让人类的想象力得以在各种限制下发展。”此外,荷兰的一家建筑事务所摘得2021年欧洲建筑奖。
在青岛博物馆,古画研究专家李敬华则遁入画作呼吸“无上清凉”,试图在作品中融入“涛声海韵”与江南氤氲;在上海,中瑞艺术家前不久联手演绎“艺术与人工智能”;西班牙的涂鸦艺术家奥田·圣·米格尔将色彩狂想曲带到上海外滩历史建筑。

连日来的一些艺术人物消息也让人伤感:知名古书画鉴定家、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钟银兰90岁因病辞世;美国超写实艺术家查克·克洛斯81岁因心力衰竭逝世;中国雕塑家瞿广慈52岁英年谢世。此外,上海当代水墨画家仇德树的音讯刚刚传来,他已于2020年6月21日因病辞世。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一周艺术人物”,报道并评析国内外的艺术话题人物及热点事件。

柏林 | 印度建筑师阿努帕玛·孔杜
获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查尔斯·詹克斯奖:“建筑环境是人类故事发生的舞台”
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阿努帕玛·孔杜 ©Andreas Deffner

据dezeen等网站报道,2021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查尔斯·詹克斯奖(RIBA Charles Jencks Award)由印度建筑师阿努帕玛·孔杜(Anupama Kundoo)获得。孔杜认为建筑环境是所有人类故事的物理舞台,她的实践专注于住房倡议、当地主导的设计、材料研究、传统工艺和建筑技术。评审团认为:“她的建筑总是尽可能地优雅、生态友好且总是很有趣。”“她在欧洲和南亚的学术界之间架起了桥梁。”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1月2日举行。
孔杜目前生活工作于柏林,此前在孟买学习建筑。1989年毕业后,她前往南印度“实验城市”奥罗维尔(Auroville),运用不同材料和可持续的施工方法来建造住宅以及机构、文化建筑。这种基于研究的可持续实践也体现在孔杜作为世界各地大学客座教授和教授的身份中,其中包括耶鲁大学以及昆士兰大学等。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阿努帕玛·孔杜作品墙屋  ©Javier Callejas

孔杜的实践聚焦于住房方案,基于本地的设计,材料研究,传统工艺以及施工技艺。“我们的建筑环境是一切人类故事发生的物理舞台,”孔杜说道,“从古至今,这种物理舞台让人类的想象力得以在各种限制下发展。”
一年一度的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查尔斯·詹克斯奖授予那些近期对建筑的理论和实践都做出卓越贡献的建筑师。“无论是出版物还是奖项,那些输出建筑价值观的事物依然由欧美世界主导,”奖项评审之一Lahoud说道,“我们必须拓展这一狭窄的框架……阿努帕玛与社群进行深度合作,对于空间与材料概念有着丰富的认知,她的工作指向未来的另一种可能。”(文/钱雪儿)
荷兰 | 麦肯诺建筑事务所
获2021年欧洲建筑奖, 以“人,空间和意图”作为建筑哲学
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左)法兰馨·侯班 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右)Dick van Gameren,事务所合伙人

近日,成立于荷兰的麦肯诺建筑事务所被评为2021年欧洲建筑奖得主。事务所于1984年在荷兰代尔夫特创立,由来自25个国家的多学科的创意专业人士组成,项目遍及全球。评委认为,“他们的实践不是专注于形式,而是专注于过程、咨询、背景、城市规模和综合可持续设计策略,从而创造了具有人文意义的文化建筑。”
麦肯诺建筑事务所以“人,空间和意图”(People, Place, and Purpose)作为建筑哲学。法兰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亨克·德尔(Henk Döll)和鲁尔夫·斯坦海斯(Roelf Steenhuis)三名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学生,于求学期间赢得了一场建筑设计比赛,设计内容为一座位于阿姆斯特丹克勒斯普连(Kruisplein)的青年住宅。此一设计概念颠覆了当时荷兰社会住宅以家庭为单位的主流。1984年,三人与新加入的艾利克·凡伊格拉特(Erick van Egeraat)和克里斯·德维尔(Chris de Weijer)五人共同成立了麦肯诺。
欧洲建筑奖自2010年开始颁布,由欧洲建筑艺术设计与城市研究中心、芝加哥雅典娜博物馆组织,每年授予那些致力于推进“欧洲人文主义和建筑艺术原则”的建筑师。评审认为,麦肯诺的项目“不是外露和强硬的,而是熟悉、实用而优美的,能够静静地支持着在其中发生的生活”。(文/钱雪儿)
青岛 | 古代绘画研究专家李敬华
画展“无上清凉”:有琴岛海韵也有江南氤氲
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李敬华

8月20日,“无上清凉——李敬华绘画作品展”在山东青岛市博物馆拉开帷幕,共展出作品李敬华画作30余幅,以水墨、岩彩、综合材料作品为主。李敬华,青岛市博物馆古代绘画研究专家、画家。他早年师从琴岛山水画名家梁天柱先生,由此打下了传统绘画根基。《论语》有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李敬华深谙此道,他多次负笈求学,远游写生,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良师、交益友”视为自己的人生圭杲。他早年南下杭州,两度深造于中国美院,先入国画系山水专业山水画高研班,又入岩彩画高级研究员班学习。在多年的笔墨锤炼与艺术实践中,他试图将琴岛的“涛声海韵”与江浙一带的氤氲气象、浑厚华滋融为一体。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李敬华《今月曾经照古人》

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李敬华《痕迹一》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卫东在文章说,李敬华两度赴中国美术学院深造,先入国画系山水专业山水画高研班,又入岩彩画高级研究员班学习,他以一位“隐者”心态,避尘世纷扰,潜心求学;又如一介“村夫”, 默默地耕耘于自己的一方艺术畴野。罗小安则认为,从他的作品画面看是水墨的一种实验。他在水墨的绘画性实验中寻找着一种适合他自己的艺术语言,这个语言的探索关联着中国传统绘画的笔意和西方水彩绘画的笔意,在中西绘画的笔意里实验着墨韵中的视觉关系。
评论家杨宇全说,在李敬华数十年的绘画生涯中,他不被时俗所蔽,浸淫在绘画艺术的王国中。在绘画方面,近些年虽多以花鸟画的面目示人,但其实他是一个多面手,在没骨花鸟、山水方面均有造诣,同时在岩彩画创作方面也有出手。在李敬华营造的艺术天地里,无论是山水还是花鸟,都让我们在清雅宁馨中感受到一种“人文意识”,即具有一定的思想维度、丰富的人文关怀、浓郁的生命感觉意识,是一种远离世俗或道德从属而归于生命真实的意识。李敬华的画作被中国美院美术馆等学术机构收藏。展览将持续至9月7日。(文/宗和)
上海 | 瑞士艺术组合AATB与中国艺术家胡介鸣
中瑞艺术家演绎“艺术与人工智能”

8月18日,APSMUSEUM携手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推出秋季大展——“彩色玻璃窗”,展览结合瑞士艺术家组合AATB和中国新媒体艺术家胡介鸣的艺术作品,以机械臂、影像、摄影、装置等艺术形式,展现“艺术与人工智能”的主题,探讨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可能性。
与以往APSMUSEUM举办的展览不同,此次展览作品从APSMUSEUM的艺术空间延伸至陆家嘴中心商场内外的公共区域。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瑞士艺术家组合AATB

AATB由Andrea Anner和她的丈夫兼事业合作伙伴Thibault Brevet共同创立,他们毕业于瑞士名校ECAL洛桑设计艺术大学,他们探索非工业机器人的理念,通过动力学和互动情境的视角进行人机互动,将机械臂的运用延伸到工厂生产之外。他们的创作反映了机器人在日常活动中的传播和同化,批判性地探索了这些变化所产生的新的可能性。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AATB组合的作品《握手》

AATB将他们的机器人视为“表演者”,并将他们自己视为“编舞者”。此次展览是他们的中国首秀,他们的参展作品为《握手》与《肥皂剧》。无论是跨越相会的手,还是飞扬的肥皂泡,他们的作品将冰冷的机器拟人化,展现了兼具艺术性、互动性和趣味性的动作组合,描绘着来自日常生活的故事。也在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在脱离了工业领域的语境下,探讨“机器人在不生产任何东西的时候会做什么?”
1957年出生的胡介鸣,被认为是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录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中经常包含对于历史史料和日常元素的再创作。探索社会变迁、历史更迭中,个体情感和记忆在现代社会的能量。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胡介鸣在展览现场

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胡介鸣展览作品

在展览中,胡介鸣运用更多不同艺术形式探究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方式。艺术家致力于光与色彩的研究,通过影像、摄影和装置,从我们日常中熟悉的记忆出发,使用在地性元素进行创作,在“窗户”的分割和融合中产生空间和场景变化,唤起我们内心的情感,也让抽象和具象与周遭的环境碰撞出火花。(文/黄松)
上海|西班牙艺术家奥田·圣·米格尔
外滩历史建筑中的色彩狂想曲
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奥田·圣·米格尔

来自西班牙的涂鸦艺术家奥田·圣·米格尔(Okuda San Miguel),也是当今具有影响力的当代先锋艺术家。他的创作语言中融合了古典神学题材与当代街头艺术、波普艺术、超现实主义等不同的视觉文化元素。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展览现场

他擅于创造奇幻的色彩结构空间,大胆而炫目的色彩几何是他的艺术符号,作品中的各种构图、人物、图形与风景,传递了对于生活的多重思考和关注。他的色彩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把西班牙的一座教堂改造成色彩缤纷的滑板运动场,将灰黑色的教堂变成另一个世界。
2021年8月20日,“卡奥斯狂想曲——西班牙艺术家奥田·圣·米格尔艺术展”在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开幕。
据悉,此次展览是奥田作品在上海首次亮相,展出艺术家近20件代表作。在外滩的历史建筑中,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一个由各种绘画、雕塑、混合媒介作品、装置等。同时,他用绚丽的色彩在外滩的历史建筑内创构了不同的空间,观众也被邀请参与到这个空间里,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如装置作品《万花筒隧道》及《宇宙连廊》,前者通过图案的变化、后者通过多样的彩色波点,为观众打造出魔幻的沉浸式空间。一周艺术人物|建筑师构筑优雅舞台,艺术家狂想笔墨色彩

奥田·圣·米格尔《水滴》

此外,展厅中,其作品《花》、《水滴》、《绘画天空的维纳斯》、《湖》等,无一不展现出奥田对于“形、色、意”独一无二的感知力与融合力。(文/陆林汉)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