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澎湃新闻获悉,第二届“‘国粹艺韵’TOP特邀大展“昨天在上海白玉兰空中艺术中心开幕,呈现全国60位代表性艺术名家的160多幅作品。艺术家们以各自的风格与笔墨,将“世界会客厅”北外滩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次展览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中视文旅艺术研究院、国学频道上海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代表性艺术名家160多幅作品齐聚北外滩,通过展示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画,将“世界会客厅”北外滩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展出现场

“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展厅现场

这些作品中,有中国画《梦萦北外滩》、写生画《北外滩白玉兰广场》、中国画《邮电大厦》等一批融合了传统艺术与现当代元素的作品。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所体现出的文化特征,不仅具有传统韵味,更有现代化、多元化的风格特征。展览的画作与“世界会客厅”北外滩结合,充分体现了全球文化背景下的北外滩特点,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背景下的世界意义。“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蔡超《晨曦北外滩》,写生作品,中国画 

“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刘建《故园情愫》中国画

上海虹口区与美术家有着很深的渊源。1932年8月在虹口公园坊创立的“野风画会”,是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左联)为开展活动而建立的一个团体。吴似鸿、倪焕之、顾鸿干、马达(又名林扬波)、郑野夫等都曾经是“野风画会”的成员。野风画会的名称,取自“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诗句中的两字,含义是象征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
鲁迅先生对“野风画会”的成立非常关心,不仅亲自为会员上课讲学、捐资助会,还特请蔡元培题写匾额、签上名、盖上印,再请招牌工雕刻制作,挂于画会门口。野风画会在1932年11月,发起联合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地各美术院校同学,在上海新世界大楼举行“为援助东北抗日义勇军联合画展”,画展内容突出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歌颂东北抗日义勇军的英勇战绩,号召人民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投入抗日救国运动。“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王学辉《黄浦江上》写生作品

“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陈琪《1930国际时尚设计园》,写生作品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百年前,一批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为寻求救国救民、中华复兴的道路,从北外滩启程,踏上赴法勤工俭学的旅途。他们在法国学习新知,淬炼思想,日后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乃至新中国的奠基人。现在,在当时新中国的奠基人出发地举办这样的画展,有着特别的意义。
据悉,为举办此次画展,,虹口区委宣传部和国学频道上海中心先后在北外滩地区举行了有全国十五个省级美协主席、副主席共二十位艺术名家参加的以《爱上北外滩》为主题的三次集体采风活动。“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谢麟《往事并不如烟》,中国画

“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洪健 《霍山路历史建筑》中国画

“国粹艺韵”展出,呈现60位艺术家笔下北外滩风貌

倪巍《河滨大楼》,纸本水墨,2021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表示,如今虹口、北外滩正在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在国画板块“爱上北外滩”的写生作品中,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艺术家们内心涌动的喜悦和不可遏制的强大的创作冲动。他们将极具时代气息的创新笔墨,深入到红色文化深邃的历史记忆中,投射到改革开放大潮中崛起的现代城市景观上。”
在当天的揭幕式上,中视文旅篆刻研究院、版画研究院、中国画研究院同时成立。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