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位于上海杨浦区国顺路650弄的复旦大学第九宿舍被称为“玖园”,在此曾居住过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蒋学模、谷超豪、陆谷孙等多位名师大家。
近日,复旦大学启动了苏步青旧居、谈家桢旧居及周边环境的修缮和改造工程,预计今年七一前建成对外开放。修缮后的苏、谈旧居将与陈望道旧居形成互动,构成“玖园名人旧居群”,集中展现人文传统和学科发展脉络。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探访了修缮中的“玖园”,在高耸的杉树映衬下,两栋砖木结构建筑正被脚手架环绕,旧居前边院子里几株紫藤几棵梅花仍然活着,可遥想先生当年。通过负责此次旧居修缮项目建筑师的描述,可勾勒完工后的“玖园”概貌。

复旦九舍,星光熠熠的“玖园”
复旦第九宿舍又被称为“玖园”,是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园外边的一个宿舍区,宿舍大门朝西开,位于国顺路上。这里因居住过复旦校史上诸多有名望的人物而显得与众不同。比如《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复旦大学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陈望道,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陈建功,新中国遗传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谈家桢、著名政治经济学家蒋学模、《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等都曾在玖园居住。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玖园”修缮后效果图

循着国福路幽静的小路,来到玖园宿舍区东侧,3栋独立小楼相邻而立,由南向北分别为陈望道旧居、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的旧居。周边杉树映翠。
陈望道旧居是一幢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西班牙式洋房,现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在2018年刚刚完成修缮,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向公众开放。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陈望道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修缮后的陈望道旧居

初造时期,陈望道旧居为私人营造的别墅建筑。1956年,复旦大学出资购买并对其进行改造。改造后部分格局和功能发生改变,建筑的二三楼为陈望道先生居所,底层作为语法、逻辑、修辞研究室所用,这是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一个语言研究中心,由陈望道亲自主持。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陈望道旧居室内的马赛克地坪十分精美

据负责陈望道旧居修缮项目的上海市明悦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沈晓明介绍,当年陈望道先生在这里带学生,语言研究室的老师也在这里工作,可以想见师生之间的关系、互动都是非常亲密的。
“陈望道故居修缮时,我们通过复旦大学找到陈望道先生的亲属、语言研究室的老师,通过他们的叙述勾勒旧居面貌。他们提供了很多历史照片,通过历史照片,我们又在仓库找到了陈望道先生用过的茶几、椅子等家具,这些原物修复后大部分陈列在陈望道旧居纪念馆里。”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复原后的陈望道书房原貌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第一版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

“其实故居和物都是载体,希望通过对载体的保护修缮,追寻着先人的足迹,在他们曾经身处过的空间内,达到精神的交融与共鸣。”沈晓明说。
屋前几株“紫藤”、“梅花” ,遥想先生当年
北边两栋分别是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当下两栋建筑正被脚手架环绕,外观较为破旧。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被脚手架环绕的旧居施工现场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叶国平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旧居内部需要修缮的结构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建筑装饰集团叶国平向澎湃新闻介绍,施工前,旧居窗户被铁栅栏围绕,外墙则爬满藤蔓,旧居里面是空置的,堆放着一些老家具。施工进场后他们对藤蔓和家具进行了清理,拆除了铁栅栏和损坏的地板门窗,并加固了施工脚手架,对谈家桢旧居的屋面也进行过翻新了。按照施工规划,屋面、外墙、窗、木质楼梯和地板等是旧居最为要紧的部分,是要保护的,其它地方则要进行墙体加固、防水、粉刷。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修缮前的苏步青故居, 它位于九舍东南边,陈望道旧居之北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修缮前的谈家桢故居, 它位于苏步青旧居之北

苏步青、谈家桢旧居为独立式砖木结构建筑,始建于1956年,原为中央特批教授别墅。2015年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两栋建筑空间形制相同,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皆为197平方米。
因建造年代久远且空置较长时间,现旧居室内外建筑构件损坏严重,外观破旧且存在安全隐患。
沈晓明表示,从建筑本身而言,这两栋旧居是1950年代所建的最为普通的砖木结构建筑,是非常简单、朴素的,但是“玖园”作为复旦大学名人旧居群这样一个相对完整的历史片区,它有着深厚的历史和人文底蕴。对玖园的修缮、改造和挖掘可以更好地把复旦的人文传统传承下去。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玖园”内被高耸的树木环绕

旧居周边绿树映翠,令人惊喜的是,苏步青旧居院子前当年栽种的几株紫藤,谈家桢旧居院子前的几棵梅花都还活着,去年冬天还开花了。
“我们也正在挖掘和梳理先生们在旧居的过往,以及亲属和学生眼中的苏老、谈老是怎么样的。”沈晓明说。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修缮前航拍图

苏步青除了是裴声中外的数学大家,更精于诗词书法,是一位造诣深厚的诗人。与苏老以诗结缘的“忘年交”,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宋连庠曾在追忆苏老文中写道:“……我常于清晨,自衡山路住所脚踩凤凰轻便车,驰往复旦九舍看望苏老。那时客厅兼书斋内尚无空调,苏老衣着随便,上穿短衫,下着布裤、布鞋,轻摇芭蕉扇扇凉。许是墙外爬满了葱郁浓绿的长春藤,屋前是花树掩映、芳草如茵的小花园,坐定下来,两人一起观赏图片,谈诗说文,雅趣盎然,似觉清风徐来,也就不怎么觉得热了。”这些寥寥数语谈及苏老在复旦九舍的文字,隐约可勾勒苏步青旧居和在旧居时光。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苏步青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谈家桢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谈家桢

苏步青是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谈家桢是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1952年,因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苏步青和谈家桢来到复旦大学授课、治学并作出重大贡献。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197平方米的两栋小楼,就其简单、朴素的外观与几位先生的名望相去甚远,但从侧面反映了那个时代前辈学人的治学风范。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苏步青旧居修缮后效果图

上海老建筑修缮记|“玖园”里的陈望道苏步青旧居与复旦精神

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修缮后效果图

按照规划,修缮后的旧居将传承苏步青、谈家桢和陈建功先生的精神内涵,完整还原旧居和玖园面貌,并分别以“爱国”、“科学”为主题,与以 “信仰”为主题的陈望道旧居形成互动,构建“玖园名人旧居群”,集中展现人文传统和学科发展脉络,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开展理想信念和科学人文教育的新地标。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