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举办

      4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系列活动在浙江绍兴拉开序幕。下午,作为本次兰亭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在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论坛邀请了著名文艺理论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著名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平安和业内资深专家、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李刚田,分别作题为“从美学看书法”“伴着汉字起舞——谈文字守正与书法创新”“七届兰亭奖与当下书法创作”主题演讲。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副主席刘月卯、张胜伟、潘善助,副秘书长潘文海,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获奖入展作者代表、兰亭书法学院师生和新闻媒体朋友约两百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论坛。他在开场辞中说:本届兰亭奖是八届书代会后中国书协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学术和艺术盛会,作为七届兰亭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届兰亭奖兰亭论坛的宗旨是:落实八届书代会精神,破圈拓域,开门办会,积极引入学术力量,深化理论研究,提升行业引领,团结带领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正本清源,守正求新,繁荣书法创作,勇攀艺术高峰。
    彭锋教授首先开讲。他从西方美学史、人类审美的普遍性规律切入,对中国美学的核心精神、中国书法的美学特征及书法审美的主流价值观念、文化与审美、意境与神韵、艺术与人生等问题,作了富有思想深度的阐述。他指出:随着现代性由欧洲向世界其他文化的蔓延,我们传统的艺术形式不可避免受到西方艺术和美学的影响。但是,书法是个例外。因为西方没有与书法类似的艺术,书法可以免于外来美学和艺术的干扰,保持自己的相对独立性,保留纯粹的中国传统美学。在大的美学观念的基础上,结合书法艺术自身的特征,中国书法美学形成了推崇中和之美、正大气象、美善统一的独特命题。今天的书法不仅要保持中国美学的传统,而且要将它发扬光大,让在书法中保存的美学精神去影响其他艺术门类,进一步影响日常生活,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做贡献。
    赵平安教授立足于几十年在古文字学领域的耕耘,对中国文字的演变规律、中国书法和文字规范的关系、如何在遵守文字学规范的前提下积极展开艺术创作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如何深化对文字学和书法关系的理解、准确把握文字与创作自由的分寸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书写规范是书法家不能逾越的红线,是书法家应该牢牢守住的底线;掌握书写规范是书法家的基本功,是书法家的应有之义;书法艺术不是单纯的造型艺术,它是依附于汉字的艺术,不能像脱缰的野马。历史已经证明,在尊重汉字的基本属性,尊重汉字书写规范的前提下,书写者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和引申发挥的空间,可以创造辉煌灿烂的书法文明。
    李刚田教授结合七届兰亭奖的组织和评审,就展厅时代对书法创作的影响、当代书法的时代性特征、当代中青年创作群体的创作现状等问题,展开了分析和探讨。他指出:近年来的一些书法展览中,为了赢得评委选票,吸引读者眼球,一些作品走向极端工艺化、技术化或极端写意化、形式化的两极。求极度精工者,以装饰化、技术化、工艺化取胜,没有适时的新变,没有创作激情的贯注,没有“人”的在场。走向极端写意者,将书法变成视图,解构字法,夸张笔墨,使作品美术化、图案化,以图视性替代了书法的可读性,以技术性取代了文化性。他强调:在当下书法繁荣发展的热运行中,书法人须有文化性的冷思考;当代书法在探索与新变中的成果值得肯定,但其中伴随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和美学精神的某种失落,应当引起警惕。
    主题演讲后,论坛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者踊跃提问,就如何理解中国美学的淡雅境界、正大气象与书法风格的多样化、书法评审的公平机制与作品选择的局限性、古文字学的科学性与书法创作的艺术性、汉字书法教育的古今矛盾等问题,与三位专家展开了研讨交流。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