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褉事也。”这是王羲之《兰亭序》中的记录。
4月14日,农历三月三,上巳节,在中国书法名迹《兰亭序》的诞生地浙江绍兴兰亭,“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澎湃新闻获悉,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兰亭奖颁奖、大展和兰亭奖学术论坛。本届兰亭奖共评选出69位获奖及入选作者,包括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两个方向,共评出金奖两名,获奖作者共15人,入选作者54人。其中,上海知名篆刻研究学者、书法篆刻家孙慰祖获兰亭奖金奖。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三月初三,绍兴兰亭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古版画中的兰亭曲水流觞

流传千古的《兰亭序》是是在永和九年(公元353年)王羲之在浙江绍兴兰渚山下兰亭雅集,以文会友,书写的《兰亭集序》,也称《兰亭序》、《临河序》、《禊帖》、《三月三日兰亭诗序》等,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兰亭奖是授予在书法艺术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编辑出版等领域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最高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此次共评选出金奖2人,银奖5人,铜奖8人。此次评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
4月14日,农历三月三,上巳节,绍兴兰亭,伴随着清脆的晋圣歌《兰亭集序》童声朗诵与晋圣仪式,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在兰亭正式颁将。
当天同时还举行了曲水流觞、“百名百幅庆百年”主题书艺交流笔会、兰亭书法论坛等。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绍兴兰亭,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仪式现场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绍兴兰亭,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现场

“浙江是江南文化的重要源头,是中国书法文化的重镇,而兰亭则是江南文化、书法文化的一个重要地标。”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自1985年以来,绍兴市将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设立为“兰亭书法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7届,使“兰亭书法节”成为“艺术的盛会、全民的节日”。2013年,当代书法艺术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书法兰亭奖”长期落户绍兴,至今已举办七届。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发言中说,本届兰亭奖在组织和评审过程中以“公平、公正、阳光、干净”的评审原则,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评审导向。积极倡导德艺双馨、人书合一,把全面综合文化素养、个人道德品质以及对书法事业、对社会所作出贡献列入评审考察范围,突出了对艺术家“人”的全面考量。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致辞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致辞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表示,“中国书法兰亭奖作为书法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最高奖,历经7届评奖,已成为推动中国书法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力量,二十年来在推精品、推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获奖、入选作者的作品将在今天正式展出,这些作品基本代表了当下书法创作的实际水平与艺术高度,体现了对传统经典书法的深入继承与创新探索,反映了当代书法家的艺术观念与审美风尚。”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主持颁奖仪式

据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介绍,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自2020年9月启动,经过了宣传发动、组织征稿等,共收到1835位作者的投稿材料,符合参评要求者1741人,其中书法创作方向参评作者1592人,理论研究方向参评作者149人。2021年3月中旬,按照评审程序及一系列评审制度,共评选出69位获奖及入选作者,“本届兰亭奖倡导雅正书风、彰显时代精神、展示正大气象,力求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把德艺双馨、技道并重的综合考量标准纳入评奖体系中,在坚持艺术、学术第一的同时,还综合考察投稿作者的文化素养、艺术积累、创新意识、品德操守以及对书法艺术和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与成就等。
澎湃新闻了解到,本届兰亭奖按照评审程序及一系列评审制度,共评选出69位获奖及入选作者。包括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两个方向,共评出金奖、银奖、铜奖获奖作者15人,入选作者54人。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金奖得主孙慰祖授奖现场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封面

其中,金奖得主是孙慰祖与崔寒柏,孙慰祖是理论研究方向得主,为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上海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是上海书法篆刻研究与创作的代表人物。孙慰祖先生长期致力于中国印史研究,对于历代玺印、封泥、篆刻文物的断代辨伪与资料整理颇多创获。在利用印章文字展开古代官制、历史地理与艺术研究方面,形成了中外专业领域内具有突出影响的成果体系
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李刚田在《先生本色是印人》中记孙慰祖有:“当人们将他作为一个卓有成就的著名印学专家去认识的时候,或许会冲淡其篆刻艺术家本色。其实,最初他是由篆刻艺术创作渐渐走向印学研究领域的,他的篆刻创作实践是他印学研究的重要支撑之一。他的知识结构中比纯粹的考古研究者多了艺术创作这一面,并且他在长期的研究工作中,也从未从印坛卸妆谢幕,忘怀篆刻,而是忙里偷闲,不断有新作问世,在创作中又不断有新的实破,只不过他不太注重展示自己而已。”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金奖获奖者崔寒柏作品

纵观此次评奖,获奖者中70后与80后成为主力。在绍兴兰亭博物馆举办的获奖作品展在呈现获奖作品的同时,也呈现了由知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李木教执笔的颁奖词。颁奖词针对各个获奖者的特点,结合中国书法史进行考察与评点。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书协秘书长潘善助表示,本届兰亭奖上海成绩比预想中更好,“获奖者中包含了创作方向、理论方向,体现了上海书法实践和理论并进的态势;获奖者中,孙慰祖先生年近70岁,杨勇等获奖者都是不满40岁的80后,这代表上海书法领军人有了年龄梯队。”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展览现场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展览现场

来自湖北的“兰亭奖”获奖者樊利杰(铜奖)谈及了与书法的结缘, “每日里临着帖,读着其中的诗文,便是双重的人生滋养。很庆幸走上这条路,让我可以一直感受、体味这种美,简单快活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书法与做人一样,风流潇洒固然可以,但这不是所有人生。人之悲欢,境遇之顺逆,不可能只通过‘潇洒’来表达,或者说只是通过规定的技术手段,很难去表达丰富的内心世界。”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樊利杰(铜奖)参展作品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参展作品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参展作品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参展作品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参展作品

来自江西的入展作者欧阳荷庚则谈及了三件参展作品。“ 一件是八尺整张大字行书,录旧作七绝二首,以苏黄为基调,以文字内容天然无障碍为依托,奢望宽绰有余、结密无间、沉着痛快……几经周折深感志大才疏!一件是简单拼接的八尺小行书恽寿平诗选,字数较多,日常少有,辅以虚实、静躁等对比关系避免通篇堆砌感,加之研墨而为,稍得层次变化。另一件是行楷册页王文治诗抄,当时见述庸堂有此纸,‘偶然欲书’,以成品笺格而多不拘囿,虽一次完成却首尾反差,赚得几分闲适、意趣而已。”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展出现场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展出现场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展出作品

颁奖仪式后,孙晓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获得者沈定庵、段成桂为本届书法节开笔。同时,“百名百幅庆百年”书艺交流和曲水流觞活动也相继展开。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幕式现场100位书法家挥毫泼墨,以留香翰墨讴歌建党百年,抒发爱国爱党情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百名百幅庆百年”主题书艺交流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绍兴兰亭,右军祠的晋圣仪式

现场|兰亭修禊处,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及学术论坛举行

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

当天下午,在绍兴兰亭博物馆举办的“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就中国书法创作、理论、美学等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悉,绍兴当地结合兰亭书法节,还举办“笔墨纸砚”文房用具文创展销会、“丹青五百年”越中名家书画展、纸上金石——《兰亭序》拓片精品展、越中金石大展、“中国书画五洲行——中国书画拥抱世界”书画展、“名家与大家”书法讲座等活动将相继展开。
(本文部分图文资料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提供,部分图片据浙江日报)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