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2020年12月30日,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在昆明学院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会议。由于疫情原因,艺委会成员分别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会议由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主持,他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十四五”规划及发展目标,并重点针对新时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条件和要求,根据服装产业和服装设计教育发展趋势,探讨服装设计艺委会肩负的责任和未来要做的工作。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吴洪主任对2019年至2020年服装设计艺委会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1、在2019年,服装设计艺委会积极参与全国美展的宣传、作品组织和评审工作,使此届全国美展服装类展品在数量和质量上与往届相比有明显提高。

  2、服装设计艺委会针对新冠疫情对社会造成的重大影响,首次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服装设计师》杂志联合举办了以“时尚有我,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该展览首展于西安美术学院举行,并在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美术馆)和昆明学院巡展。在展览同时还举办了各项学术交流活动,在艺术走向生活的同时,提高展览的学术价值。该展览在2021年还将继续巡展,同心攻坚,以图战“疫”,以艺术的形式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气。

  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介绍了2021年工作计划。一是按计划组织“第四届中国时装画大展”;二是策划组织“中国服装大展”;三是针对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策划举办“民族服饰文化多样性发展大会”。

  随后,各位委员开展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陈建辉副主任表达了艺委会委员积极响应党的政策与号召,群策群力,在特殊时期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吴海燕副主任分享了在本年度的社会公共服务经历,提出社会担当与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并提出艺委会应充分发挥服装设计的功能,转向经济市场、转向新农村建设,拓展视野,服务于社会。李超德副主任表示,时装画大展影响深远,众多非服装设计的画家也参与其中,是一个良好的趋势。艺委会应立足高远,在更高层面思考如何彰显民族气派,在艺术研究当中,为中国学派的建立出力。

  苏永刚委员通过介绍四川双层经济圈、艺术联盟等案例,提出新文科的文化建设、教育、民族议题等在不同圈层的跨界交流与对接,时尚的作用与担当。吕越委员表达了自己将积极推动高校教师、行业设计师与艺术家的联动。赵卫国委员提议将文化创新、文化扶贫融合在艺委会工作规划中,积极契合国家政策方向,将服装设计艺委会的特色和能量发挥出来。孙菊香委员提出丰富时装画形式的建议,将时装画与对应服装的展览相结合,在设定的主题范围内,呈现多元化的表现。刘葆发委员表示服装设计艺委会的活动应该更紧密地与艺术相结合;同时将时尚走向乡村、时尚走向科技。卢禹君委员提出针对连续性的展览,可以申请关于社科基金与艺术基金的支持。陈霞委员作为第三届时装画展西安首展的承办方介绍了展览的相关情况。梁惠娥委员提出加强宣传,建立沟通机制,委员定期汇报各自成果,将学术、创作、项目和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同时,展览应配以学术论坛,配合学科发展,提高学术水平。

  吴洪主任总结会议表示,服装设计艺委会既要寻求与其它相关服装协会等社团组织的差异化发展,同时也要在整体的发展中起到应有的引领作用,这样才能体现出中国美协在服装设计领域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引领性。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艺术家的桥梁纽带,中国美协管理程序规范,服装设计艺委会所策划的活动在项目选择和主题设定上需要更加凝练和严格,充分体现国家形象、国家气派和中国精神。艺委会一方面要将服装作为艺术去提升,同时也要关注到时尚与民生,与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紧密结合,主动融入科技手段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满足精神需求。

  最后,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对各位委员克服困难如期参加年度工作会议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在新的一年,希望全体委员在中国美协的领导下,在吴洪主任的带领下,不忘初心、团结一致,为我国服饰文化、服装产业和服装设计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后,线下与会委员们进行了进一步研讨与交流。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供稿/服装设计艺委会

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