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160余件明清官窑瓷器精品亮相山东 打造宫廷瓷文化视觉盛宴

160余件明清官窑瓷器精品亮相山东 打造宫廷瓷文化视觉盛宴

青花缠枝莲纹缸、祭蓝釉梅瓶、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山东博物馆馆藏的160余件明清官窑瓷器精品,于“5·18国际博物馆日”集中亮相,为市民近距离打造一场宫廷瓷文化视觉盛宴。

当天,在山东博物馆“瓷·韵——山东博物馆藏明清官窑瓷器展”展馆内,祭红釉玉壶春瓶、青花莲托梵文酥油灯、青花粉彩花鸟纹扁瓶等瓷器精品,再现明清时期宫廷御用、家宴、大婚以及祭祀等不同场景下的瓷器之美。记者在现场看到,康熙年间制成的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由12只酒杯组成,一杯一花,花旁配以五言或七言诗句,将诗情画意熔于一炉,该套瓷器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山东博物馆馆藏部主任于秋伟介绍说,明清时期对于瓷器的烧制是有着严格的制度,当瓷器烧制完成后,只有优品才可以送进宫廷作为御用,而其他的瓷器,多烧制的、残次品以及试验品就会被御窑厂敲碎,就地挖坑填埋。“此次瓷器展中,有部分瓷器从未使用过。”

于秋伟表示,近年来的考古发掘证明,明洪武初年,景德镇就建立了官窑,在元代烧瓷的基础上大量烧制青花和釉里红瓷器。明清时期,景德镇成为中国制瓷业的中心、御窑所在地,天下美器尽出于此。明永乐、宣德时期烧制的青花瓷器以其胎、釉精细,蓝色浓艳,造型多样和纹饰优美而负盛名。永宣红釉、永乐白瓷、成化斗彩、嘉靖万历五彩是明代官窑瓷器中最负盛名的品种。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山东博物馆今年取消公益性文物鉴定活动。当天,“文物山东·岱海同天”博物馆直播联动活动启动,山东省内10家博物馆在互联网上推出,10家文博单位按顺序依次进行直播接力活动,每馆30分钟,活动持续5小时。用时下观众接受程度较高的直播云游博物馆的形式,满足民众对文博知识和信息的需求,为全网用户奉献一场山东文化旅游的饕餮大餐。

截至2019年底,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备案的博物馆(纪念馆)共有575个,比2018年新增34个,其中,国有文物系统博物馆162个,国有行业博物馆60个,非国有博物馆338个,其他博物馆15个。山东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青州市博物馆等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19年,山东各级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各类展览2890个,实施教育活动30614次,免费开放参观人数达8219余万人次。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