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镌古铭心看砚史 –

  砚者,研也,可研墨使之濡也。铭者,名也,镌于器而叙事言志也。砚贵有铭,有铭即有了文化、有了传承。砚铭虽短却字字千金,或记事咏物、或寄情言志,故佳砚难得,佳砚佳铭更难得。砚铭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门类,艺术范畴归属于中国书法的刻字艺术,与篆刻艺术统称为“金石”。自唐宋以来,佳铭多出于文人书家之手,文体精炼书法秀美,佳砚配佳铭,大大地提升了砚本身的艺术品位,在漫长的岁月中渐成文玩雅物。砚石之产地,坑口,质地,品相,门类无所不系统而讲究;在品相之外,砚则以铭而贵。砚铭之贵在于铭文之书艺,文彩,镌刻之工同样重要,显示了厚重的砚文化。

镌古铭心看砚史 –

  清代以前砚铭艺术多是文人雅士所为,没有专业的创作人员,自清代中叶以后,随着篆刻艺术的发展,砚铭艺术得到飞跃发展,形成一门融文学、书法、篆刻、刻字为一体的艺术形式。像朱彝尊、黄任、纪晓岚、高凤翰、吴昌硕都是砚铭创作高手,在砚石上留下自己的思考,风格和喜怒哀乐,他们保存了一批宝贵的砚铭史料,高凤翰的《砚史》、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砚谱》、沈石友和吴昌硕的《沈氏砚林》等,对后世影响极大。砚谱,砚集编订甚难,既要展示砚之体势,又要突出砚拓之精微。在士大夫群体中,得一方佳砚是文房必备,而有名人砚铭,则是身份的象征。

  2018年山东淄博“文心在兹 金石华彩”西泠印社名家创作淄砚铭文展,浙江海宁“风堂砚拓”歙砚展让人一饱眼福之余领略了当代文人制砚刻砚的匠心风采,北京王镛、淄博常宗林、南京章嘉陵、上海韩天衡等均是其中的佼佼者。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