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书画展赛网首页
  2. 艺坛快讯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中国美术馆13日讯 20181229日,辞旧迎新之际,结合正在我馆展出的“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展览,中国美术馆艺术讲堂之“解读艺术大展”系列讲座再推出两场精彩讲座,近400多位听众聆听了两位主讲人的精彩演讲。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卷轴书画修复师舒光强先生为听众奉上了“古代书画的保存与修复”的讲座,他围绕卷轴、挂轴、册页、摺扇四种样式进行讲述,与大家分享了十七世纪金陵画坛的书画装裱、保存和修复情况。下午,北京画院吕晓博士以“秣陵烟月——品读明末清初金陵画坛”为题,梳理了“金陵八家”的绘画风格、共性与差异,金陵画坛盛衰的原因等诸多问题;使听众们对明末清初金陵画坛的整体面貌、艺术特质、渊源与成就有了初步了解。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古代书画保存与修复”讲座现场

  舒光强,中国艺术研究院卷轴书画修复师,樗寮楼古书画修复坊创始人,书画修复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师从故宫博物院张旭光先生。自幼喜欢书画,旁涉古书画鉴定和书画史,长期从事古书画清洗、去污、修补、配色、全色、接笔等技艺实践与研究,能修复残缺如蝇头的纸本、绢本,经其重装可达到补处莫分、品相完好的效果。为国内外艺术机构和个人修复过数百件古书画作品。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舒光强先生在演讲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舒光强先生展示修复过的作品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观众提问

  吕晓,南京艺术学院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齐白石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髡残绘画研究》《明末清初金陵画坛研究》等8部个人专著,曾在《故宫博物院院刊》《美术研究》《美术》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吕晓博士讲“秣陵烟月——品读明末清初金陵画坛”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吕晓博士

  上午的讲座,舒光强先生首先从明末清初不同艺术流派的发展脉络和地位讲起,分析了金陵画坛画家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地位。随后,他回到“古代书画保存和修复”的主题,介绍了这一领域不容乐观的现状和出现的诸多问题。他认为目前中国古代书画修复有三个特征:第一,中国古代书画的修复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传统手工艺,这个系统与中国绘画在历史发展传承中的悠久性密切相关;第二,中国历代画家所使用材料的多样性决定修复面临情况的多样化;第三,中国古代书画修复出现过上百年的断层,修复的现状不容乐观。舒光强先生表示,当今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让修复行业的恢复和发展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时机。之后,舒光强先生结合本次展览上曾经修复过的画作,具体讲述了明清字画修复的流程和技艺。从纸本到绫本、绢本文物,从摺扇到册页、卷轴,主讲人为听众详细讲述了书画的装裱形制、材料工艺、清洗方式、修补手段等修复常识。在答问环节,听众们踊跃和主讲嘉宾互动,舒光强先生不仅详细解答了诸如:手工装裱和机器装裱的区别、不同时期宣纸的鉴别、书画的保护方法等问题,同时他还为听众展示了自己修复的古代书画真迹,使得在场听众一饱眼福。

  本场讲座,让听众系统了解了古代字画保存和修复的常识和技艺,同时也让听众深感传承和弘扬这门传统技艺的时代意义。

  下午的讲座,吕晓博士从十七世纪金陵画坛形成的渊源和其成就谈起,用丰富的史料和经典画作,把听众带进了十七世纪金陵画坛的盛景之中,为他们展现了这一时期南京和其周边地区画家群体的整体艺术面貌。她对比分析了“金陵八家”绘画技法与风格的异同,介绍了以金陵“二溪”(程正揆和髡残)和胡氏家族为代表的文人画家群体,以及同一时期活跃在金陵画坛以“秦淮八艳”为代表的女性画家群体。随后的“图写兴亡”段落,吕晓博士以金陵四十景与金陵地方意识的确立为线索,结合明末清初金陵画坛画家作品和她多年的研究成果,细述金陵名胜形成的来龙去脉,以及当时“遗民画家”群体的心理特征和金陵画坛的盛衰变化。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讲座现场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吕晓博士演讲中

  本场讲座循着“金陵画坛”画家群体清逸脱俗的笔墨,不仅让听众看到整个金陵地区绘画史的发展脉络,而且从中感受到那个时代文化群体的思想境遇,以及画家们寄情山水,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追求。

聆听精彩讲座 走进十七世纪金陵画坛

主讲嘉宾和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影

本平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部分文章源自网络。网络素材无从查证作者,若所转载文章及图片涉及您的版权问题,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admin@cn5v.com